为从根源上降低女性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病率的风险,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建贤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接种宫颈癌疫苗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建议》。

  徐建贤提出,宫颈癌是由一种或多种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引起的,是仅次于卵巢癌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据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病例约 13.5 万,其中 8 万人因此死亡,数量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向。

  “宫颈癌一般在形成之前都会有一个癌前病变的过程,在这一阶段如果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和治疗是可以阻止其恶化。但往往一些医疗设施比较落后的城镇乡村地区的女性很难有系统规律的妇科筛查,因此很难及时处理。宫颈癌到中后期会严重侵蚀子宫,甚至癌细胞扩散至周边器官,往往造成子宫癌、阴道癌、外阴癌等相关疾病。”徐建贤表示。

  尽管宫颈癌的危害较大,但目前也是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且有药物可以提前预防。2016年7月,宫颈癌获得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宫颈癌疫苗接种可显著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接种率并不高。”徐建贤说道。

  据徐建贤介绍,目前宫颈癌疫苗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3剂接种完需要半年的时间,花费2600多元。由于各省份政策不同,且涉及冷链管理费、接种服务费等,各地接种者最终所付价格也会有不同。在目前完成招标的各省份,宫颈癌疫苗均被列入2类疫苗,也就是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

  徐建贤表示,由于宫颈癌高感染性、高致命性和可控性的特点,国家落实接种宫颈癌疫苗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将是控制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病率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