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持续推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定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开展“3•15” 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信息化建设风生水起,各种网络问题层出不穷,其中最为重要的网络信息安全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大数据环境下的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而近年来,电信诈骗在生活中时有发生,它给人们造成不少困扰和不便,甚至严重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而所有的诈骗套路都万变不离其宗,需要大家都守住最后的底线,警惕骗取钱款的一步步套路:

  1。犯罪分子会要求您将卡中的钱汇入“安全账户”。

  2。犯罪分子让您提供或填写账户信息、密码、验证码等。

  3。犯罪分子指示您前往ATM机按照通话提示操作。

  4。犯罪分子会提示您“为保证您的资金安全”,请缴纳手续费、会员费、意向金、运费或垫付款、公正金等。

  5。犯罪分子将诈骗资金用于手机卡、QQ卡等充值。

  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做到以下三步:一是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二是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同时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在日常网络消费时,要养成七个好习惯:

  1。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

  2。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

  3。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

  4。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避免与其他密码相同,定期更换。

  5。开通账户动账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

  6。不随意链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

  7。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

  315期间,安徽省银行业协会将结合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的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经营理念。普及金融消费知识,共建和谐金融环境。维护金融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是每位金融从业人员的应尽职责,也是安徽省银行业协会始终秉承的责任担当。各银行机构都将认真履行市场主体责任,积极响应公众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品质,让金融服务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扩大金融知识宣传的普及面和覆盖面,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