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无情,使用电器更不能马虎。上周四,旭日天都小区的张德霞一家人就因为大意付出了代价。从目前情况分析来看,张德霞家是由于平板电脑充电不当导致失火,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烧得不像样子,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旭日天都社区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求助,“虽然社区开展募捐活动,为其筹集到1700余元,但也是杯水车薪,他们需要更多帮助”。

  3月11日,记者来到旭日天都小区6组团12号楼的17层张德霞家。张德霞介绍,上周四是3月7日,当天她儿子轮休,儿媳白天不上班,因为天气还好,一家人便外出逛逛。接到社区紧急电话后,张德霞飞快赶到家里时,整个房间已不能看了。

  当日,记者注意到,张德霞儿子儿媳卧室空荡荡的,里面的家具物品全都没有了,整个窗户空着个大洞,天花板与墙壁黑乎乎的,甚至墙壁上能看见空心砖,火烧过的木地板已全部撬走,空气中还能闻到一阵阵焦糊味。其他房间也好不到哪儿去。

  在张德霞儿子儿媳卧室原来床头柜的位置可以看见有电线接出,应该是原来的电源插座位置,张德霞指着这里说,当天不知道是儿子还是自己将平板电脑充电后就放在床上,后来出门时也忘了拿下来,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导致起火,而且火也的确从这里烧起,“现在后悔也没用了,当天晚上我们3个大人带一个孩子挤在亲戚家一张床上,多亏社区帮我们申请了旅馆,第二天晚上我们就搬到旅馆了,但也不是长久之计”。

  据介绍,张德霞丈夫数年前因癌症去世,家里为其治疗耗尽积蓄还借了些钱,等到慢慢还债差不多了,她儿子结婚成家时又借了不少外债。张德霞说:“我们是拆迁户,当时为了省钱特意要了顶楼。”在儿子成家后,张德霞自己也查出宫颈癌,因为经济紧张,同时也因为肿瘤比较大,她选择了保守治疗。她说:“现在又遇到火灾,孙女还这么小,可怎么办?”这两天,张德霞的儿子一直在外面跑,找朋友帮忙,看看能否用最少的钱把家里先稍微整一下能住人,不用继续睡旅馆。

  社区负责人汪整斌告诉记者,她家情况是比较困难,社区这次也已给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等,也开展了募捐活动,但是这个社区老弱病残多,能帮助她家的力量有限,所以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一下,如果有好心人能帮帮他们那就好了。

  同时记者也想提醒大家: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器充电完成后,需及时拔下充电器,往往在无人照料时,手机、充电宝等长时间充电可能起火甚至爆炸。充电时电器千万不能放在衣被等难以散热,却又易燃的地方。近来我市有居民家因电热毯未关闭、电视机待机引发火灾的例子同样证实,电视机、电热毯等无人使用时也要及时关闭,并断电。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