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物业公司来说,碰到业主不交物业费,往往也找不到合适的办法。关水阀停业主家里的水,是不少物业公司的做法。虽然业主不交物业费不对,但是私自停水来让业主交物业费的行为,则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不久前,熙龙湾小区的物业公司就关掉了其中一位业主家的水阀,业主对此非常不满。

  不久前,本报读者微信留言称:她是城东熙龙湾小区住户,“3月7日下午物业把我家水阀关了,导致晚上回家没水用”。这位读者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欠了几个月物业费没交,物业就关掉了水阀,“而且我们小区物业就是靠停业主水阀来收物业费的,谁家欠物业费了,就把谁家水阀给关掉然后锁上。水表都给物业锁起来了,我们有时候需要关家里总水阀的时候都不行,物业可以这么做吗?”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读者投诉类似的情况了。在采访中,不少业主都表示,既然业主享受了物业的各项服务,缴纳物业费也是应该的。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不交物业费,也是不正确的行为,但是,“对于不交物业费的业主,物业公司可以走法律程序,但不可以侵犯业主的合法权益,而且物业公司也不能用手里的特权,来要挟业主。”

  不交物业费,那么物业公司是否可以擅自停水呢?安徽徽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刚表示,业主按月缴纳物业费,与物业公司间形成物业服务合同关系,业主用水与供水公司之间系供用水合同关系,物业公司擅自停水超过了物业服务合同范围,已影响业主的正常生活,系侵权行为,物业公司不得以物业费问题擅自停水,物业公司应承担业主因停水产生的损失责任。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