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乡村教师待遇”问题作为一大热点频被代表委员提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的建议》,呼吁出台更多鼓励教师扎根乡村的政策,比如持有乡村从教满30年荣誉证书的教师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全国景点免票,同时设立乡村教师交通津贴制度。

  雷温芳在《建议》中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得以改善,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以及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使用机制。

  尽管如此,仍面临不少问题。《建议》中提及,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在加大,但难留住和结构性缺编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乡村学校仍存在音体美信等学科教师不足、中青年教师缺乏、高学历教师过少、教师流动性大的问题。

  《建议》指出,近年来,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乡村教师普遍存在工作强度大并且任务繁重的现象。有的教师一个人要负责3~4个年级,包揽所有学科,不但要承担教学工作,还要照顾学生饮食起居。乡村学校多数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环境艰苦、生活配套设施缺乏,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与城镇教师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此外,乡村教师收入越来越高,但总体待遇水平仍然偏低。

  雷温芳建议,教育部应会同其他部门出台相关政策:

  一,制定乡村教师工作补助政策。“受撤乡并镇影响,一部分地处偏远的学校教师因归属城区管理而不能享受乡镇工作补贴。”雷温芳在《建议》中称,乡村教师身份应以学校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确定,改变按行政区划属性确定身份的做法。

  此外,雷温芳建议,综合考虑学校的边远程度、教师的岗位类别、乡镇工作年限等,科学设置差别化补助标准。中央财政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外的国贫县,省级财政对省贫县,给予适当奖补,确保乡村教师补助能有效落实。

  二,设立乡村教师交通津贴制度。近年来,乡村教师待遇逐渐提高,教师普遍在城区购置房产,节假日在城区居住。针对这一现状,雷温芳建议在乡村教师工作补贴的基础上设立乡村教师交通津贴制度,结合教师居住地与任教的乡村学校距离(以班车费用为依据),制定发放额度。根据乡村教师每学年实际在校任教月数,按照每月往返4次,按月统一包干一次性发放。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单列资金予以保障。

  三,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鼓励发展多元化的乡村教师住房供给体系。雷温芳建议,政府通过在学校或乡镇驻地购买、租赁等方式筹集周转宿舍,也可利用清理腾退的校舍改建,或是在乡镇学区驻地、甚至偏远学校的校内建设周转宿舍,每套按“一厅一卫一阳台”和水电暖齐全的标准建设,让乡村教师住进与城里人一样的房子。同时,为乡村教师建设一定数量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和集资房。

  四,出台鼓励教师扎根乡村的政策。雷温芳建议,对在乡村学校任教满3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符合晋升一级、高级教师职称申报条件的,职称评聘时可不受学校岗位职数限制。对持有乡村从教满30年荣誉证书的教师,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免票的优惠政策等。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