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记者从芜湖镜湖新城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 经过前期大量工作,明远村地块终于交到建设方手里,这意味着轨道交通1、2号线换乘站以及总调度站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当日,天气晴好,记者在现场也听到试桩的第一声机器轰鸣。

  据了解,按照规划,我市轨道交通1、2号线在明远村地块交会,这里也将是轨道交通1、2号线北京路换乘站与全市轨道交通总调度站。其对轨道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明远村地块的交付也因此一直为社会所关注,在征迁过程中得到诸多单位与个人的支持。

  当日,记者来到明远村现场发现,挖掘机、打桩机等已进入,有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确为轨道交通施工而来。作为首轮进场施工队伍的负责人汪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将开展围护桩施工,一切顺利的话,大概两个月后就有其他施工项目队来替换了。”据介绍,所谓“围护桩”即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等各种地下建筑用的方法,不仅要能保证基坑的稳定性及坑内作业的安全、方便,更要确保邻近建筑物及市政设施正常使用。

  汪经理表示,通过对现场查看,他们发现这里地下水比较多,这些坑深的地方有5米左右,所以他们正在抓紧时间沿施工红线建好围栏,避免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误入而发生意外。就在说话间,记者听到机器轰鸣起来,有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开始试桩了。

  记者随即在现场又与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王先生取得联系。王先生表示,感谢地方政府在征收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希望得到进一步支持与协调,“这里将建设地下两层停车场,此后将是地面工程,包括休闲广场,这个节点非常重要,因为这里不但是1、2号线换乘站,而且还是总控制中心,我们希望得到进一步支持,有助于施工顺利进行”。他还表示,如果顺利的话,明远村地块北京路换乘站等将能于2021年前后交付使用。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