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许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就相关问题,国际商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吴永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吴永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吴永利

  吴永利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环保、绿色发展等相关内容非常接地气,譬如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牵扯到许多民生问题。

  “管网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过去历史欠账较多。譬如缺乏规划,或者规划了污水处理厂,管网却没有有效接入,或者雨污混接。”吴永利表示,城市管网建设必须重视污水截流,通过配套管网建设,让污水流到污水处理厂去。

  吴永利还介绍了阜阳市空气治理有关情况。近年来,阜阳市严格考核、公示、奖惩,要求所有城市地面不能有裸土,必须进行绿化;同时大力开展鞭炮、大盘香禁放、禁燃,并做大量宣传,市民自觉性不断提升,空气质量连续两年明显改善。

  在谈到发展绿色产业时,吴永利表示,阜阳开发区一方面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积极招商引资引入环保、节能、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园区已引进国祯美洁(安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等绿色产业,国祯美洁投资建设1×30MW生物质热电项目、年产10万吨土壤修复剂项目等。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物,过去秸秆焚烧,空气污染很大。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两边看的都是火海,把土壤烧板结,破坏了有机质。现在将秸秆收集进行发电,为区内企业供应热能,为浴室提供热水,为小区供暖,并通过秸秆生物质转化,生产氢气、天然气。2018年阜阳市召开了秸秆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大会,积极推动秸秆生物质循环综合利用,得到了安徽省的重视。”吴永利说。

  针对秸秆生物质转化相关产业,吴永利建议国家大力推广,在土地、税收、补贴方面给予支持,譬如集中供热管网属于城市的市政管网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巨大,建议加大对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建设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