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许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我们将贯彻好全国两会对财政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要求,做好预算的综合平衡。要保障好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特别是中央确定的基本民生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3项民生工程要坚决落实到位,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要予以全力保障和支持。还有长江安徽段环境保护、全省水环境生态治理、巢湖综合治理以及淮河生态建设,都要加强预算的保障和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应有效应。”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全国两会期间,国际商报记者就相关方面采访了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罗建国强调,安徽财政工作将继续坚持“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罗建国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保重点”即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保障好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资金需求,保障好社会治理和管理的资金需求;“控一般”即控制一般性开支,压缩行政经费支出,腾出更多资金来保民生、保重点;“促统筹”即统筹整合预算项目、统筹预算各体系、统筹跨年度预算平衡,如安徽近年来已加大预算项目整合力度,比如对脱贫攻坚中的涉农资金整合,以及相关系统领域相同项目的资金进行整合、集聚,将财力进一步集中到保重点;“提绩效”即对每一项预算的安排,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要建立预算绩效的项目审核与绩效评估,并与下年度的预算安排挂钩,形成责任机制,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

  “以支持开放发展为例,2018年,安徽省通过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加大预算资金安排力度,统筹支持用于促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突出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开拓和主体孵化培育等方面,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并通过制定出台外经贸政策、整合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打造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等高端合作交流平台,有力地保障了安徽开放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罗建国说。

  罗建国表示,2019年,安徽省财政将继续做好优化支出结构,做好支持开放发展政策资金安排,保证支持开放发展力度不减。通过优化专项资金支持结构,细化任务清单,统筹支持外资、跨境电商发展。将有限的资金聚焦到实体、平台、企业开拓市场等欢迎度高的政策上,提升政策资金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做好政策资金绩效管理和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质量与效益。

  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安徽省财政也给予了充足保障。据罗建国介绍,2018年,安徽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支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譬如为推动“电商安徽”建设,新设“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元,合力推进安徽省电子商务发展;将“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纳入2018年民生工程,并依规提前预拨部分资金,支持各地推动政策落实。

  “我们将继续巩固农村电商全覆盖工作成果,统筹安排政策资金,全面兑现农村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政策,着力加强农产品上行服务能力建设和农村电商品牌建设,扩大农村产品网络销售,壮大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健全农村电商发展机制,激发农村电商发展内生动力。”罗建国说。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