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本报记者 许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舒城、金安、裕安3个县区有望卸掉贫困县的‘紧箍咒’,开启追梦小康新航程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就脱贫攻坚等问题专访了叶露中。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叶露中再次向记者介绍了六安脱贫攻坚一年来的重要成果。据他介绍,2018年,六安市承办了两次全国扶贫工作现场会,精心打造扶贫项目库、光伏扶贫等“六安亮点”,金寨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叶露中表示,2018年,六安市完成65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村“八个一”工程建设,新增扶贫小额贷款11.7亿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9万户和易地扶贫搬迁1.15万人,全面落实教育和健康脱贫政策。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六安市还投入了4.3亿元改善行蓄洪区生产生活条件,并积极利用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快行蓄洪区土地和村庄整治。预计15.1万贫困人口脱贫、181个贫困村出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叶露中表示,六安市将打造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和网络扶贫的“三有一网”点位扶贫,以及支持创业、外出就业、培育产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的“三业一岗”就业扶贫升级版,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和小额信贷扶贫,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应改尽改”。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效脱贫,首先是发展大别山区的农村特色产业,发现特色、挖掘特色、培育特色、塑造特色,推动特色产业主体经营、规模经营和一二三产融合经营,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入股或者出租取得收入,同时在新型主体里面成为农业工人,获得劳动报酬,实现长效脱贫。”叶露中说。

  叶露中表示,2019年,六安市将全面、准确地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别山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将向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年底实现8万人的脱贫,霍邱和金寨高质量摘掉贫困县“帽子”,使老区人民和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