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黄山全域旅游大文章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孔晓宏

  本报记者 许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并指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这对黄山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孔晓宏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关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孔晓宏

  孔晓宏表示,近年来,黄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优质旅游,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全面推进旅游“品质革命”,开启了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的崭新篇章。

  数据显示,2018年黄山市游客接待量近6500万人次,过夜登记游客近千万人,旅游总收入超570亿元,旅游关联行业入库税收占比超过20%,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那么黄山市是如何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的呢?

  孔晓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黄山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把市域全境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打造,坚持高位推动,科学布局,多元投入。譬如制定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立市直部门紧密有效的联动机制;构建了‘旅游强县、高A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级旅游体系;设立投资基金,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全域旅游建设,近五年累计实施重点旅游项目260个、完成投资605亿元。”

  当前,以“旅游+”方式打造的新产品、新业态成为假日旅游新潮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旅游+’战略实施中,黄山市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与体育融合,与脱贫攻坚融合,比如深化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深入推进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和全国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建成奇瑞黄山露营地、自由家黄山齐云营地等运动休闲基地10余个;四年来通过旅游开发带动7255人脱贫,涌现出坡山、白际等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孔晓宏说。

  黄山市还形成了旅游与电子商务跨界融合的显著特点。据孔晓宏介绍,2018年,黄山市旅游在线销售超过70亿元,休宁县祖源村、徽州区西溪南村、歙县石潭村、卖花渔村等依托一条网线,从养在深山人未识,到现在红遍了朋友圈,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

  旅游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紧密相关。孔晓宏指出,黄山市将紧紧围绕“把黄山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战略目标,以深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为抓手,以加快转变服务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市场化、产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和全域化方向,坚持以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为重点,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在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上求突破,在强力推进旅游“品质革命”上求突破,在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上求突破。

  “今年是小平同志视察黄山并发表著名‘黄山谈话’40周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小平同志殷殷嘱托,做好黄山全域旅游大文章。”孔晓宏说。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