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龙腾五千年,福佑文博园。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也是传统的“春龙节”,五千年文博园第八届“二月二·龙抬头”祈福节如约而至,品美食、赏民俗、登高积福,文博园景区内鼓乐声威,锣鼓震天,八方宾朋齐聚,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活动当天,太湖县有关领导、来自湖北、江西、江苏、浙江、福建、安徽等地的景区、旅行社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此次盛典,祈佑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福,开启一年好光景。

  上午9:00,龙抬头祈福节正式拉开帷幕,百名学子身着汉服手握长卷齐声祈福,领导嘉宾代表衣冠正容虔诚祝祷,寄托了风调雨顺的美好祝福。随着太湖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时彪宣布祈福节开幕,会场上顿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旌旗飘扬,舞龙队身穿节日的盛装,高挚黄、黑、青、白、红九条彩色巨龙展转腾挪,金龙追逐宝珠,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不断地变换各种姿势,时而如飞入云端,时而如入海破浪,自由畅游,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展示了龙的精气神韵。彩龙飞腾,场面壮观,将活动现场的欢乐气氛不断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令人心潮澎湃,过往游客深受感染并融入其间,纷纷到香炉前上香,寄托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民俗表演向来是龙抬头祈福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花梆舞、黄梅歌舞、民族舞蹈……来自太湖民间艺人轮番登台献艺,为家乡的“龙抬头”活动助兴添彩,让游客及市民品尝了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二月二风味小吃展,节令食品——臭豆腐、爆米花、面条、水饺、馄饨引人垂涎,咬“龙鳞”、“龙须”、“龙耳”、“龙眼”,展现传统饮食文化,让您尽享舌尖上的节令美味。现场还可以免费剃龙头,为新的一年求得一个好兆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龙抬头活动还增设了登高积福互动环节,来园游客及市民可以免费参与积福赛活动,赢取千元大奖。

  据了解,“二月二·龙抬头”祈福节是文博园景区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地域特色节庆品牌而推出的重要活动之一。作为安徽省最大的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文博园已连续举办七届,在2016—2017年度全省旅游创意营销奖评选活动中荣获特色节庆类三等奖,活动也进一步丰富了区内的旅游新业态,推进了旅游产业新发展,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程萍萍 记者 唐进民)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