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聚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商务厅厅长张箭

  本报记者 杨舒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93年5月,曾就职安徽一家纺织印染企业的张箭转入安徽省外经贸委外资处工作,正是在那一年,中国开启了连续7年成为吸引外商投资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回顾20多年的外资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的张箭说,全程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吸引外资迅猛增长的历程,让他早早感受到,提请本届两会审议的外商投资法一旦实施所将触发的里程碑式的影响。

  张箭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不仅改变了现有的外资管理格局,解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开放大门怎么开、开多大的疑惑,还将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制度性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中国企业、资本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为安徽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具有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区位优势,又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安徽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箭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要落实完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于此背景下再看安徽开放发展,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带来的重大机遇,突出在新战略、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上下功夫、做文章。

  首先是深入融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张箭认为,安徽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从布局、产业、平台、保障四个方面,结合安徽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需要以及东道国资源禀赋等要素,聚焦重点合作国别深度拓展;针对东道国政策导向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安徽优势产业“走出去”;搭建国际综合展览展示平台并结合经贸经贸合作区等投资合作模式。要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化与沪苏浙经贸合作,不妨通过共办重大展会、共筑开放平台、共促对外经贸和共建一体市场,充分对接政策红利,进一步激活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潜力。

  其次是要打造高能级开放新平台,张箭透露,安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二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大会总体定位为“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拟定于今年9月份在安徽合肥举办,届时将邀请一批境内外世界500强和制造业领军企业参会,努力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制造业盛会。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是安徽开放新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张箭说,去年国家加大了对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力度,这让拥有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安徽备受鼓舞。安徽省也圈出了跨境电商发展的三个重点,即大力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完善线上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迈上新台阶。同时,安徽还将积极推行产融结合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和第三方机构招商,面向全球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利用外资领域实现新突破。

  4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开启;40年后的今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面对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我们期待安徽优化完善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建成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