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市民关注的南照淮河取水工程(三水厂)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5月建成并实现供水。记者近日了解到,影响三水厂供水的重要因素,取水口变更工程已于今年初开工,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将于4月份建成。

  按照原规划设计,南照淮河取水工程共分四大部分:取水泵站位于颍上县南照镇洪楼村,占地19.26亩,日取水能力40万吨; 净水厂位于颍州区三十里铺镇唐寨村,占地约188亩,建设内容包括配水井、生物接触氧化池、反应沉淀池、滤池、臭氧池、清水池、送水泵房等;从南照到净水厂的输水管线,管径1.8米,总长33.6公里;配水管网,将从净水厂接至城区阜颍路等7条送水主干网,总长26.7公里。整个工程投资20.23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估算为7.24亿元,日取水供水能力为15万吨。

  目前,净水厂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与阜城供水管网连通的几条主供水管线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但一期工程取水泵站因受南照阜阳港项目影响,需要为阜阳临港新城让路,迟迟未能实施。经多方考察论证,取水口重新调整选址实施建设,移至阜南县郜台乡曹台村。取水口变更工程总投资约2.6亿元,已于今年初开工建设。

  记者在曹台村取水口变更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在紧靠淮河大堤河道外侧处,一个巨大的圆柱体建筑搭满了脚手架,正在进行混凝土浇注。这就是取水口变更工程的主体蓄水泵站。“整个蓄水泵站内径32米,需要先行浇注完成后,下沉至地下17.6米,淮河水就可以自流到泵站。”施工单位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时英杰告诉记者。

  时英杰介绍,高17.6米的蓄水泵站需要经过两次下沉,也就是说在制作到八九米高时,中断制作,掏去底部的土层,让泵站利用自身重力进行下沉,下沉到位后再进行后半部分的制作、下沉。全部下沉到位后,淮河水就可以通过地下管线,自流至泵站,然后加压输送到净水厂、配水管网。“工程对施工的技术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工期也比较紧,我们正集中人员和机械,日夜不停进行施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净水厂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从南照到净水厂的输水管线、从净水厂至城区的配水管网只剩下一小部分,供水部门正在组织逐段验收、调试,三水厂的水质化验员等技术人员也已进行了培训,只待取水泵站建成,将全线进行调试运营,确保5月份将淮河水送至阜城。

  南照淮河取水工程的建设,将解决阜阳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与供水人口不断增加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对于完善阜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项目建成后,阜城将形成以淮河水源为主、茨淮新河为辅的地表水供水格局,阜城供水系统的布局和运行将更加合理。

  不仅是淮河水,未来阜城市民还将喝上长江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建成市三水厂一期,启动市三水厂二期和四水厂建设”。其中,四水厂为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水北送段阜阳城市供水工程,通过新建茨淮新河插花站,提水至茨河铺闸下,再经加压站加压后通过管道输水至阜阳第四水厂,向阜阳城区供水。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水北送段施工阜阳城市供水工程已经招标。

  来源: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