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安徽省妇联副主席到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去年,高莉的工作作了调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热情洋溢的高莉不忘初心,情怀不变,牢记使命。在今年两会上,她不仅继续为女性“代言”,同时,在她带来的议案建议中,也更多侧重于残疾人事业。针对补齐特殊教育发展短板,她建议推出残疾人特殊教育的单行法。同时,她还建议健全残障儿童特殊教育法律政策,加强0~3岁残障儿童早期教育干预。

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

  高莉在两会上建议,大力发展残障儿童学前教育,包括0~3岁残障儿童早期教育干预,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对残障儿童免除保育教育费。同时,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构建多学科多部门协作的早期发现、早期评估和早期干预系统,整合医疗卫生、教育、民政、残联等机构的力量,信息共享(特殊儿童通报系统),研发本土化的评估工具,进行专业人员培训。依托家庭和社区的自然环境,采用科学的方法在关键期为这些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教育等服务,促进儿童的发展和改进家庭的生活质量,科学的早期干预可以减少未来他们需要特殊教育服务的投入。

  “我认为,还应当建立残疾儿童津贴制度。”高莉表示,逐步形成对残疾儿童的经济援助、康复服务、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一揽子福利政策,帮助残疾儿童特别是0~3岁残疾儿童的早期教育干预,让他们得到有效的照料、康复,最大程度帮助残疾儿童消除或减轻残疾影响,为他们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也将大大节约将来的社会和家庭成本。

  “对于残障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被平视看待和平等对待。应当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给予残疾学生特别扶助和优先保障。”高莉说。

  加强特殊教育保障水平是大势所趋。就此,高莉提出建议,应当健全特殊教育法律政策,建议有一部《特殊教育法》的单行法,或者在《义务教育法》中单列一章规定特殊儿童的受教育权,将更进一步地推进特殊教育的质量和发展。同时,逐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并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