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数字经济快车道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我们皖北欠发达地区通过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崛起,找到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

  全国两会期间,数字经济成为热点议题。宿州市市长杨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宿州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关建议。

  据杨军介绍,宿州大力培育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作为引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探索出“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的宿州“三朵云”发展模式,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目前,宿州是全国第五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宽带中国”示范市,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云计算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去年宿州市高新区700多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60亿元,其中4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大数据业务。

  在此过程中,宿州市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突出集聚发展、协同创新、应用引领三大重点,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数据为关键资源、网络为重要载体,着力实现产业结构优质化、数字治理高效化、智慧生活惠民化。杨军总结了主要三点做法:

  一是在政策制定上出实招,譬如安徽省、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2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二是产业发展上做实功,譬如实施“翔云”发展战略,首创“率先发展基础云、注重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引进华为、金山、浪潮数十家龙头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三是两化融合上求实效,譬如打造“智慧农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设农业物联网“智能监控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助力宿州农业转型升级。

  “宿州前几年的发展,验证了总书记的论断!”杨军表示,下一步,宿州市将按照新时代要求,捕捉市场机遇,一方面向传统产业继续延伸,与电商、智能制造等继续融合;另一方面紧密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引进、布局为数字经济提供支撑的传感器加工制造等产业。

  同时,杨军认为,尽管宿州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产业前景,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体现出同质竞争激烈、政策要素趋紧的特点。为此,他提出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统筹规划、支持皖北地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化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建议。

  在深化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杨军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委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制定出台支持地方政府促进云计算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鼓励政策,通过财政资金引导、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每年建设若干个融合标杆项目和示范项目。引导支持一批实体企业与云计算大数据开展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许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