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与世界共赢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这一理念,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霖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霖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霖

  全国两会期间,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中铁四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与感悟。他说:“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我觉得还会改变世界。”

  据王传霖介绍,目前中铁四局已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去年,他们成立了八大区域营销中心,积极了解国际市场,培育国际人才;在蒙古国中标了2.6亿美元污水处理厂项目,在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克罗地亚等各个国家、地区开拓业务;全年完成海外合同额近100亿人民币,前景越来越好。

  王传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角戏,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不是转移落后产能,而是把最先进的中国技术带过去。譬如中国“走出去”的第一条高铁,是印尼乃至于东南亚第一条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将会为印尼交通基础设施带来很大的变化。

  在中铁四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也非常注重与对方合作共赢,譬如与当地企业合作,增加当地就业,提高当地雇员技能水平和管理水平,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雇员也渐渐与中国雇员发生了文化的交融,产生积极的变化。2018年10月,他在与多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过程中,多哥总统以及政府主要领导强烈表示,要向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的模式,希望中国能够为多哥建设工业园、港口、公路、水厂,改善经济与民生。

  在谈到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王传霖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要盲目一窝蜂,要在商务、法律、项目管理等方面做好准备,要了解当地的政策、文化、信仰、民风、民俗等,最好是抱团走出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王传霖充满信心。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已经从商品短缺,转入到了相对过剩,这对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定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我国在建筑业推行的一系列新技术,这都对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铁四局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同时致力于推动企业从传统施工,向融资、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商转型。

  “要让中国建造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影响,带动中国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引领世界建筑业发展。这一天应该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到来。”王传霖说。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许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