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去年实现了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任务都得到圆满完成。”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厅时表示,接下来安徽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的幸福。

  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

  从2018年3月开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启动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最长、覆盖最广、执法最严、效果最好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1%,同比提高4.3 %,PM10、PM2.5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地控制住本地污染源,把排放量降下来。”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恒秋说,目前16个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他们没有休息日,只要得知企业存在污染问题,立刻着手分析和解决问题。

  徐恒秋表示,2019年安徽将继续围绕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三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来开展一系列工作。

  必须保护好安徽的“大水缸”

  今年两会,徐恒秋重点关注的是新安江流域的生态补偿模式的推广问题。“新安江流域的生态补偿模式是安徽的一个创新,而且实施后非常行之有效。在这个体系上也延伸了一些比较合理的监管体系、法律体系、保护体系等成果。”

  “水污染防治工作是安徽的一个大头,虽然说起来我们有许多水资源,但是水污染防治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徐恒秋说,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安徽占了俩,一个长江,一个巢湖。水资源跟全国比,安徽相对不足,尤其是皖北地区。

  “所以怎么样来保护水资源,怎么样来防治水污染,是时刻要高度关注的事情。”徐恒秋说,今年安徽省的水污染防治方面要围绕着国家的部署安排,一个是水源地的保护、污染防治,还有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我们的‘大水缸’必须要保护好”!(北京报道组记者 汪乔 黄娜娜 李旭 李浩 朱晓桐 刘炜鑫 李晓露)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