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过去,传统的大集团企业是火车头带着跑,现正演进为小微组织,就像动车组一样,每一个车轮都有动力;荣事达正创新演进成为这样的结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

  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加强全方位服务,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设想,也正是荣事达集团所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潘保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双创等诸多问题,他坚定地说:“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据潘保春介绍,目前荣事达正全力探索智能家居产业,推动建材家电化。潘保春举了一个特斯拉的例子,他说特斯拉新车状态不是想的那么好,但越开越舒服,因为智能系统会越来越懂驾驶者。智能家居也是这样,传统的房子装修好的时候是最好的,智能家居是越住越好。

  此外,荣事达还正在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造全新的柔性生产模式。

  “无论是科技能力、制造能力、管理能力,都可以实现能力资本化。譬如我有先进制造能力,拿来向社会开放,创业者可以让我们加工,也可以让我们的产能入股,利用荣事达的产能、资金以及渠道发展壮大。”据潘保春介绍,荣事达集团正全力聚焦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最终推动协同创新。

  目前,荣事达正奋力打造荣事达产品品牌、制造品牌、双创品牌和旅游品牌。2016年到2018年,荣事达先后获得工信部评定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务院办公厅评定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信部评定的“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国家旅游局评定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潘保春表示,荣事达已经发展了70家公司,目标是要孵化400家以上的企业。

  “双创驱动,产业报国!我们将建设以机制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以数据为驱动的产业体系,还有以党建为驱动的文化体系。”据潘保春介绍,荣事达还大力开展了党建工作。

  此外,潘保春还谈到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关问题。他说,现在已经感受到明显的减费降税,增强了企业和企业家获得感,荣事达一些加盟的小微企业享受到非常好的政策。潘保春认为,减费降税还“在路上”,未来会更加令人期待。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民营企业吹响了冲锋号。展望2019,属于创业创新者的春天已然到来,属于民营企业的新时代已然到来。”潘保春说。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许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