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们将坚定不移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市长许继伟就推动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市长许继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市长许继伟

  在过去的一年里,滁州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安徽省第一方阵。据许继伟介绍,2018年,滁州市实体经济砥砺奋进,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超500户,康佳电子产值超150亿元、中普石油超90亿元。通用生物基因合成及测序项目列入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天康连续8年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扬子空调等3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全椒慢城、凤阳“四色旅游”建设全面启动,兴茂文旅一期试运营,琅琊山风景区5A级创建上报待审,小岗村获评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对此,许继伟表示,滁州市将围绕“五大制造”,实施育大培强、改造升级、产业提质、品牌提升、绿色增效“五大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而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则将实施传统服务业优化提升和现代服务业培育行动,譬如建立旅游产品地方标准体系,促进休闲养生、旅游度假、文化体验等产业融合发展,争创省级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区。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滁州的情况来看,2018年,滁州市民营经济稳步提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166户,天长民营经济考核居安徽省前列,开润股份入选安徽省十大“单打冠军”。据许继伟介绍,2018年,滁州市共为企业降费2.57亿元,减免税收38.6亿元;“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考核连续两年居安徽第一,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滁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繁荣。”许继伟表示,新的一年,滁州市将继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一是打好政策牌,全面落实省30条、市35条,从市场准入、降低成本、要素保障等方面,尽心尽力为“自己人”办好事,全年要为民营企业减免税费40亿元左右,让民营经济跑出加速度,跨上新台阶。二是打好扩量牌,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方百计做大民营经济“总盘子”。三是打好升级牌,推进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全力打造一批民营“单打冠军”和“行业小巨人”。四是打好服务牌,全面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行动,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创业愉快、兴业愉快、发展愉快。

  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许霞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