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3月份芜湖市仍将持续阴雨天气,市民需注意保暖防寒,预防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侵犯。

  水痘主要症状为同时出现的全身性丘疹、水疱及结痂,冬春季高发,传染性极强。早春时节,市民尤其是儿童应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家中及学校均应注意开窗通风;一旦出现对应症状,及时确诊,根据医生建议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为自发病起至疱疹全部结痂为止。

  另一种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手足口病,它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多发,3-7月为其高发季节。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

  疾控专家强调,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可通过胃肠道、呼吸道及直接接触等多种途径传播,容易在幼托机构等场所出现集中发病。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幼托机构的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建议有幼儿的家庭,日常“勤通风、洗净手、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幼托机构规范开展晨检,并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以及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场所及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如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确诊后居家治疗,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上学。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