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至2月24日,芜湖市弋江区召开“两会”。在此期间,“不吸烟、促健康”已经成了代表们的共识。随着弋江区省级健康促进区的创建行动,“大健康”的思路已经体现进全区工作的方方面面,与会的代表委员们更是起到了表率作用。

  发放信函材料1800余份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弋江区两会中,区卫计委在会场投放了“健康一封信”1000余份,以及相关健康教育材料800余份,向到会委员500余人宣传控烟知识。会后发现,这一倡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议期间基本无人吸烟,现场地面与垃圾桶中也不见烟头。

  区卫计委负责人李利群介绍说,“健康促进区”概括讲就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也是对“健康中国”战略的一次具体实践。全区更应当起到带头的作用。“他们将立足职业特长、岗位特点,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发挥作用,带头助力,加强专题监督,通过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反映民情,提出建议”。同时,更要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主动参与,共建共享。

  一位区两会代表表示,他们要做无烟文明生活风尚的引领者。不仅仅在两会期间,更要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对室内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现象进行投诉举报,自觉抵制烟草侵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为健康弋江贡献一份力量。

  场内场所全面禁烟

  记者了解到,芜湖市2017年就发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规定(试行)》,弋江区如今正按照这个办法逐步规范施行。控烟实行“政府主导、单位负责、全民参与、加强引导、严格管理”的原则。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管理自身工作场所的控烟管理,包括内部会议室、图书馆、车间、餐厅等;教育部门负责各级各类学校,并将吸烟危害内容纳入教育课程;公安部门负责网吧等互联网营业场所;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商务等部门也各有分工。

  最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明确了,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烟。下列场所的室外区域也全面禁烟,包括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学校、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人群的场所;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这也是考虑到妇女儿童是最易受“二手烟”侵害的群体,更需要无烟环境的保护。

  在全面禁烟的场所,其经营、管理者应配备监督员,在入口处设置禁烟标识,保持完整、清晰,不放置烟具和设置烟草广告。同时鼓励采用烟雾报警、浓度监测、视频图像采集等技术手段,加强管理。在禁烟场所,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对于不听劝阻且扰乱社会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可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烟草不控 “一票否决”

  实际上,近两年来弋江区的控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禁烟标志多了,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变少了,控烟为保护人民健康和提升城市文明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后续还需要切实加强辖区居民,特别是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对烟草、二手烟危害及控烟法律的知晓率,提高其对法律的遵从率。

  另外,区里的无烟医院和无烟学校也都在积极创评中。记者了解到,如果不达到控烟标准,在评选中将会被“一票否决”。在无烟医院来说,要求所有室内场所没有烟头,没有吸烟者;所有建筑物入口处、候诊区、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院内不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开展以控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如讲座、咨询等;在相应科室设戒烟服务医生和咨询电话,医生询问门诊、住院患者的吸烟史,对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做记录。“无烟学校”也要求校内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草销售和广告,有禁烟标识。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