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留心过小区里的窨井盖是否完好吗?小小窨井盖,可能带来大伤害。芜湖市三山区一位老人饭后在小区内散步遛弯,却不料绿化带中暗藏“陷阱”,一脚踩空落入窨井,全身多处受伤,老人一怒之下将小区物业告上法庭,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从三山区法院获悉,2018年8月19日下午14时许,8旬老人张某吃完午饭在小区散步,穿过小区13号和14号楼之间的绿化带时,踏上一个窨井盖,不料此处窨井盖破损坍塌,张某掉进窨井中,全身多处摔伤,住院20天,经医院鉴定为十级伤残。老人认为小区物业作为窨井管理者,未尽到管理职责致使其坠入窨井受伤,物业公司应对其受伤负有责任。老人与物业因赔偿问题一直协商不好,遂将小区物业诉至法院,索赔2万余元。

  小区物业辩称,事发地点是公共绿化带,行人不得进入,张某擅自进入公共绿化带,其行为存在过错。承办法官张晓燕了解事情经过后,经过多次释法说理后,双方都认识到自身均有过错,最终达成协议,愿意各自承担一半责任。最终,这起因窨井伤人而起的赔偿纠纷圆满解决。

  张晓燕法官认为:小区里绿化带上的小小窨井盖,平时可能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可是一旦有塌陷或破损,却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此案的发生为小区管理者和行人敲响了警钟。法官建议主管单位应当定期对窨井盖进行检修和维护;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遵守规则,走大路并绕开窨井盖,更要提高公共责任意识,发现周边有安全隐患的窨井盖时,应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以便及时维修,防范于未然。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