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记者在网络上注意到,有人声称3月10日开始,全国银行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这则听起来煞有其事的消息引起了一些关注,这是真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此消息声称,孩子在户外与父母失联后,可以去任意一家附近的银行找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会提供帮助。并且从3月10日起,全国银行均会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因为“失联儿童”这几个字太敏感,大多数父母对此均会关注,不少网友还表示这是好事。

  2月26日,记者走进冰冻街口附近一家银行,就此事向该行负责人进行了咨询。他听了很纳闷,“我们没有接到这方面通知”。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要是真有孩子进来说找不到爸爸妈妈,我们肯定会提供帮助,绝不会无动于衷的。”记者随即又与另一家银行取得联系,对方也表示没有听说这回事。

  此后,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等关键字时发现,这则消息应该是谣言,而且多年前就出现在网络,并一直在“变种”,一会儿是医院,一会儿是公交车等,而且据人民网求真栏目盘点,这则消息位居2016年十大谣言之首。

  不过,从该谣言一直游荡于网络多年来看,主要原因还应该是网友的关注。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要将孩子置于视线内,切勿做“低头族”,以免悔之晚矣。此外,家长也应该对孩子加强教育,让孩子知道在失联后如何用安全方式与家人联系。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