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增加,它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由于其便于携带、兼容很多软件,存有很多与隐私相关的账号、财产信息,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宿州埇桥公安分局民警经过长时间摸排走访,于2月15日、17日抓获2名在闹市中盗窃手机的嫌疑人。

  案情回放:

  2018年12月中旬的一天,埇桥派出所在一个小时内接到4起手机被盗警情,被盗地点均是在宿城同一条街道。民警通过调阅监控,锁定了街上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该男子看见有人将手机随手放置在外衣口袋,便尾随其后,趁人不备快速偷走手机放入自己衣袋中。随后故伎重演,一小时内连盗4部手机,才逃离现场。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1月底,南关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超市内顾客手机被盗的警情。超市监控录像中显示,犯罪嫌疑人身穿连帽外套,带着口罩,徘徊在超市出口附近。当有顾客拎着东西从超市出来,便尾随其到入口处,趁其掀开出口处门帘时,偷取其放在口袋内的手机。

  这两起案件都是发生在城区繁华地段、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嫌疑人手法简单,均是趁受害人放松警惕之时,伺机行窃。

  民警提醒:

  一、手机等贵重物品最好不要放在宽松易掉的口袋中,最好贴身携带,用手压住。如果放在包中,最好将包放在视线所及处。

  二、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如非必需,不要轻易将手机拿出,即使拿出也要多留意四周。

  三、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可以适当为手机增加防盗功能,比如设置密码锁、短信提醒、锁定丢失手机等。

  四、很多嫌疑人盗窃手机后会有盗刷等不法行为,发现手机遗失或被盗后,应立即挂失手机号、冻结银行卡并修改社交软件密码,防止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五、手机等财产被盗应及时报警,只有报了案警方才能获取线索,展开侦查,从而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尽可能地挽回损失。张凯 张成茜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