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美食”因人而异,因地而异。比如说《浮生六记》中芸娘爱吃臭豆腐,她丈夫沈复初始闻之欲呕。前些日子官陡门庙会大集上有一种小吃也是如此,爱之人爱之切,嫌弃之人嫌弃之深,连看一眼都需要勇气,那就是毛鸡蛋。

  当时,一位大姐在大集上摆了一个摊,说是一个摊也就是一口大圆锅,锅里放满了一串串鸡蛋模样的食物,走近一看,“哎呀,有点吓人,似蛋非蛋,似鸡非鸡。”不过,一位赶集的大姐过来一看,嘴里还嚷嚷,“这个好吃,给我拿两串”。她边说还对身后人招呼,“快来快来,有旺蛋。”

  这位大姐所称的旺蛋,就是毛鸡蛋。据说除了芜湖及周边有人喜食,在东北、江浙、东南等省份,甚至东南亚等地皆有同好,因此称其为小众美食还真有些不妥。顾名思义,毛鸡蛋就是鸡蛋已孵化到有毛小鸡的阶段。

  好这一口的人说起毛鸡蛋往往是一种陶醉的神情,还带着一种“你没见过世面的意味”,“好吃,鲜得很,还大补。”除了大集上油炸的做法,生活中还有人辣炒、五香水煮等。

  那么毛鸡蛋真的如此神奇吗?记者查阅到,有人曾吃毛鸡蛋上吐下泻,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表示,毛鸡蛋往往因不当的温度,特别是病菌导致“鸡死蛋中”,其所含多种有害人体健康的病菌。因此,如果从健康角度来说,食用毛鸡蛋要慎重。

  与毛鸡蛋相似的还有一种小吃,人称“活珠子”。毛鸡蛋是孵化中的鸡蛋受温度、病菌影响中毒发育,通俗说就是“病死了”,而“活珠子”是孵化到近两周时段用来直接加工烹饪,因此相对来说比较卫生,味道也更好。有老人在吃“活珠子”时先用吸管插入,将里面的汤汁吸食,再剥壳吃里面的东西。对他们来说,不要太享受哦。

  不过,据了解,对于未成年人或者孕妇等,“活珠子”也要少吃、慎吃,因为其中含有较多激素,会对发育等产生影响。芜湖一些小吃聚集地或特色饭店有毛鸡蛋、“活珠子”售卖,好这一口的且吃且小心吧。 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