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提升水质监测预警能力、推进水源地周边综合整治……《安徽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2019年年底前,我省将全面拆除或关闭一级保护区内加油站、加气站。保护区内的农家乐、宾馆酒店、餐饮娱乐等项目,应予全部拆除或关闭。

  保护区内宾馆酒店全关

  方案提出,全省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及供水人口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其他饮用水水源地,将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并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2020年年底前,供水人口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其他所有饮用水水源地(包括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和县级以下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将完成保护区标志及隔离设置。

  在整治饮用水水源地各类环境问题方面,方案提出拆除或关闭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拆除或关闭二级保护区内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和从事危险化学品、煤炭、矿砂、水泥装卸作业的货运码头,全面关闭或拆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口。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全面拆除或关闭一级保护区内加油站、加气站,完成二级保护区内加油站双层罐体改造。保护区内的农家乐、宾馆酒店、餐饮娱乐等项目,应予全部拆除或关闭。2020年年底前,保护区内城市雨水排口、排涝口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否则,应予拆除或关闭。

  饮用水水源全指标监测

  饮用水水质咋样,以后信息更透明。方案提出提升水质监测预警能力,落实饮用水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全过程管理要求,县级及以上城市按现行措施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用户水龙头出水水质监测,以及饮用水水源全指标监测,并定期公布信息。县级以下供水人口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其他所有饮用水水源地,2020年年底前建立水质监测机制,明确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监测指标、监测频次及信息公开要求。

  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我省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4.6%,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1.9%。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