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濉溪经开区先后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国家火炬铝基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为奋力打造铝基新材料千亿板块,濉溪经开区持续加大铝基延链补链建设力度,推动铝基产业基地高标准建设。目前,濉溪铝产业基地铝加工及关联企业近50家,基本实现了铝板带箔、铝型材、再生铝、铝基复合材料及汽摩配件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在铝基产业一路领跑。

  在爱纽牧铝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该公司生产的铝箔餐盒产品,这种新型的餐饮配送容器,具有材质轻、高阻隔性、抗紫外线、防潮防腐以及保质期长等特性,能较好地保持食物的保鲜度和水分,更符合现代人的环保健康理念。目前国内大量使用塑料包装、塑料餐盒,造成巨大环保压力,铝箔容器则可较好地替代类似塑料容器。

  “你看前面这些产品,是准备送到美国的订单。我们生产的铝箔餐盒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铝制餐盒与塑料餐盒的成本已经接近,加上循环回收,可能还会更低。现在中国外卖数量不断增长,国内成为铝箔餐盒的重要增长点,我们将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安徽爱纽牧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说。

  爱纽牧铝业有限公司由濉溪经开区企业华中天力铝业有限公司引进来的,主要生产铝箔餐、家用铝箔卷、食品用铝箔抽纸等。首批15条铝箔餐盒生产线已正式投产,预计可形成年产4万吨铝箔餐盒加工规模,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2100万元。据刘涛介绍,由于华中天力辐射客户群体广泛,濉溪经开区围绕华中天力“以商招商”引进了二十多家企业。

  众多优质企业的支撑,也让濉溪经开区铝产业拓展国际市场充满了“底气”--华中天力产品畅销墨西哥、阿拉伯、越南、利比亚、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铝合金容器箔出口一直位居安徽省内第一名、国内行业前列。

  在濉溪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军国际市场,打响濉溪铝业品牌。在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贻军指着前方的装箱产品对记者说:“这些木箱包装的产品都是要出口到国外的,去年我们总产值5亿元、出口额有1亿元,出口占到20%。”

  力幕新材料主要产品为高精度单双零铝箔和涂层铝箔,“双零五”铝箔产品生产工艺和科技含量填补安徽省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采用最新工艺生产线的亲水铝箔产品一经投放市场深受客户认可;公司产品已达到国际化标准,主要出口到南亚、东南亚以及欧州市场。

  “目前我们的订单都接到两三个月后了。紧跟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公司正建设二期项目,扩大产能,生产电子箔、容器箔等不同的产品,预计可形成年产20亿元产能。”蒋贻军高兴地说。

  为支撑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濉溪经济开发区还建设了安徽省唯一一家,也是华东地区唯一一家省级铝制品检验检测中心。据化学实验室负责人张晓曼介绍,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做铝合金和铝制品的化学元素分析,一般的检验,当天就可以出具报告。

  走进中心,各式各样的分析仪器设备映入记者眼帘,其中不乏各种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密仪器设备。

  “你看这台设备,就是从美国进口的,可以在半分钟测出25种元素含量。”据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李华武介绍,根据政府要求,他们为园区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自中心去年下半年运作以来,已检测了320个样品,为开发区企业减少费用70余万元;对于开发区基地企业,他们将长期免费。目前,中心正有序推进国家级铝制品检测检验中心申报工作。

  (来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