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中午,在省城淠河路飞虹小区内发生惊险一幕:当时,在8楼反V形的楼顶,一名男子情绪激动正欲跳楼。危急关头,辖区派出所59岁的老民警趁当事人抹眼泪的间隙,一把抓住当事人,随后两人绊倒在斜坡上,向楼下滚去……

  高空监控锁定跳楼男子位置

  23日12时许,省城长江西路与淠河路交口北侧,计划生育研究所一名住户忽然看到对面楼顶出现一名男子,当时该男子手拿红绳,似乎要跳楼。见此,该市民立即打电话报警。

  合肥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根据辖区范围指令合肥琥珀派出所立即出警。然而,因报警人只说男子出现在其对面楼顶,却不知道对方位于哪个小区,甚至无法说明旁边的道路。

  男子随时会跳楼,时间就是生命,而警方需要做的是第一时间锁定楼顶男子的具体位置。为了抢时间,110指挥中心立即调取报警人周边的所有监控。不过,因对方站在楼顶,周边的道路监控无法覆盖,民警也不能从其中捕捉到男子的画面。最终,警方动用了五里墩附近的一个高空摄像头,在放大8倍后终于找到男子所处的位置。

  老警出手两人倒在楼顶斜坡

  根据监控锁定的位置,琥珀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事发的飞虹小区,在一栋楼的8楼楼顶,民警找到了正欲跳楼的男子。当时,男子就站在反V形屋顶的边缘,若往前走动就随时有可能坠楼。

  危急时刻,身在现场的琥珀派出所59岁老民警俞兆君站了出来。当时,俞兆君觉得,虽然年轻的辅警精力充沛,但若刺激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可能会让其从顶楼跳下,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头发花白的俞兆君寻找机会慢慢靠近当事人。

  “你们要是走过来,我马上就跳下去。”情绪急躁的当事人不准民警靠近。见此,俞兆君一边开导当事人,一边往前移步,他的一番努力让当事人有了些许放松。而此时,俞兆君也来到当事人下方,站在了反V形楼顶的斜坡上。趁着当事人正在抹眼泪的瞬间,俞兆君一把拉住对方。

  事发时的监控显示,俞兆君拉住当事人时,当事人脚下一滑,一个趔趄摔倒在屋顶上,俞兆君也被瞬间绊倒,两人差点从楼顶滚下,而前方就是楼顶边缘。生死关头,沉着冷静的俞兆君一个翻身,立即将对方按住,在不远处等待的辅警们也一拥而上摁住了当事人。

  临危不惧市民们点赞老民警

  据了解,与人高马大的当事人相比,头发花白的俞兆君当时是弱势一方。事后,记者了解到,俞兆君再过一年就会退休,当时他本可以往后“退一步”,况且他在营救当事人时,身旁便是楼顶边缘,如果当事人出现反抗,他也随时都面临危险,且后果不堪设想。但也正是这种临危不惧的精神,让勇于担当的59岁老民警俞兆君,更让人由衷地感到钦佩。

  也正因为此,看过视频中的这惊险一幕后,让市民们纷纷为这位老民警点赞。“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不坠为人民服务的愿景,大大的赞。”网友“Mr。李”称。

  对于这些称赞,俞兆君说,两人被绊倒后是当时最危险的一刻。对方人高马大,如果出现推搡或者是激烈反抗,两人随时都有可能从楼顶滑落。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危险,“作为人民警察,我都会去做的,而且我也相信即便当时不是我,去的是其他同事,他们也会这样做的。”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男子意欲跳楼的原因。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