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正值开学季,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春季天气多变,时寒时暖,学校及托幼机构要谨防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还需重视预防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

  合肥市疾控中心称,目前该市仍处于流感高发期,患者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预防时要做到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活动,提高抗病能力;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根据疫情监测,2月份之后水痘发病将呈上升趋势,其临床特点是同时出现全身性丘疹、水疱及结痂。家长如观察到孩子出现低烧、浑身不舒服,同时出现皮疹、水泡,就要怀疑孩子是不是感染水痘,应及时就诊,暂停上学。患者衣物、被子、用具等需消毒、晾晒。预防水痘最有效的途径是及时接种水痘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症状为单侧或双侧腮腺肿胀、疼痛,张口和咀嚼时疼痛加剧。在腮腺炎流行时,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场所,引导孩子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诺如病毒胃肠炎起病急,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为主要症状。注意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防止疾病通过食物和水传播;日常生活中多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等。 (记者 夏胜为 通讯员 邱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