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医院获悉,这段时间胰腺炎发作的患者明显大幅增加,来医院醒酒的人也多。医生提醒,恢复清淡饮食,不可过量喝酒。

  “从除夕到现在这段时间,胰腺炎患者已经收治了四五十例了,而往常大概每个月十几例,最多二十多例,翻了好几倍。”芜湖市二院急诊科王主任告诉记者。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患者常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休克等症状,胰腺炎分为慢性和急性。过年期间送来就诊的多是急性胰腺炎,最主要的病因,王主任说就是“暴饮暴食和过量饮酒”。据了解,暴饮暴食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大量喝酒会导致胰腺分泌旺盛,同时使得肝、胰等器官受损害。

  不仅如此,医院的急诊内科还收治了不少前来醒酒的患者。因为醉得太深,需要来医院吊水、吃药以达到快速醒酒的目的。喝酒发生呕吐,还会导致窒息的危险。“如果醉酒后呕吐,呕吐物会堵塞气管,而醉酒者因为不自知无法清理,导致窒息而亡,这样的情况也发生过。”王主任说。预防胰腺炎很简单,饮食上偏清淡、易消化,搭配合理,避免高脂、油腻的食物,时间上也要做到早中晚合理安排,尤其是在聚餐的氛围中,更要避免暴饮暴食、酩酊大醉。 记者 李贾 实习生 冯展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