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八上午,在合肥市京商商贸城开电动车店的邵先生一大早来到了店里,准备打扫下卫生,正式开张营业。但当他打开店门时,却傻了眼,店内空空荡荡,原本应该在店里的25辆崭新电动车居然不翼而飞,据悉,这批电动车总价值约为7万多元,着急的邵先生当即报警。

  困难重重,民警顺藤摸瓜巧抓盗贼

  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案件,高度重视,立刻安排民警展开侦查。但是由于京商商贸城刚刚建成不久,内部监控设施并不完善,并且规模较大,共有10000多间门面,给办案带来一定难度。民警分析25辆电动车数量较多,嫌疑人可能通过大卡车运输出去,立即组织民警查看商贸城出入口监控,却并没有发现可疑车辆,初步判断,被盗的电动车应该还在商贸城内,并没有被转移出去。

  民警张鹏在现场发现了三处脚印及电动车拖动的痕迹,正值春节放假,这些痕迹并没有被破坏。顺着痕迹,民警准备来个“顺藤摸瓜”,前两处痕迹追踪中途消失,第三处痕迹民警追踪到一间门面房,透过玻璃房,发现里面有六辆电动车。经过与失主联系,确定是被盗的电动车一部分。警方又与物业保安合作,全面排查商贸城内门面房,又在另一间空置的门面房内发现电动车十余辆,在第三处门面房内警察发现了两辆电动车及一张床,现场环境较为脏乱。通过与门面房业主联系,确定租户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2月14日在某网吧将其抓获。

  早有预谋,小偷准备“大干一场”

  经过审讯,王某承认其偷盗25辆电动车的违法犯罪行为。据其交代,其为阜阳人,今年25岁,无犯罪前科,在京商商贸城内打工,平时也租住在商贸城内。多次做生意失败,让其生活捉襟见肘,也没脸回家过年。打算趁着春节期间商贸城内人员都放假回家,想大干一场,企图东山再起。经过踩点观察,王某选择了邵先生的电动车店,认为电动车方便销赃。

  大年初一凌晨一点钟,犯罪嫌疑人王某用早已准备好的小钢锯锯断电动车店的门锁,将电动车一辆一辆推出,整个过程从凌晨一点持续到五点。由于并没有运输工具,王某将偷来的25辆电动车分别藏匿在一些空置未交付的门面房及其住处,准备等待年后销赃。

  由于案值巨大,犯罪嫌疑人王某目前已经被合肥警方刑事拘留,而没来得及销赃的25辆崭新的电动车也已经物归原主。(实习生 孙景峰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