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正月十五晚,寒风、细雨,当多数家庭阖家团圆共度元宵佳节时,家住中央城F区的老党员陈道宣草草吃过晚饭,撑着一把雨伞出了门。在面积较大、拥有六个区的中央城,陈道宣仔细走过每个街巷、广场,当发现并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后,他才安心回到了家。

  这样的主动巡逻,陈道宣已经不是第一次。“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有危险,还会污染环境,必须全面禁止。”作为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陈道宣十分支持“禁放”。从大年二十七到正月初三,连续一周的晚上,已经68岁的他都会花上2个小时主动在小区仔细巡逻一圈 。即使是大年三十除夕之夜,吃过年夜饭,他依旧出现在路上。当看到哪里有一闪一闪的火花或是听到异常的响声,他都小跑着赶到现场。7天时间,没有大的燃放烟花爆竹现象,遇到的多是少数孩子放手持式烟花或是掼炮,陈道宣发现后都会及时制止,和家长、孩子们讲清燃放烟花危害。不仅如此,为了查找烟花爆竹源头,陈道宣还假装顾客到往年曾卖过烟花爆竹的小超市或杂货店询问是否还在卖。还好,所有老板都表示不能卖了。

  这样的主动巡逻,陈道宣也很低调,除了向家人“报备”后从未提起,直到元宵节当晚被值班的中央城社工撞见,大家才知道了此事。“社区已经24小时值班巡查了,天冷又下雨,没想到您这么大年纪了,还主动坚持巡逻,真不容易。”社工和同一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赞叹。其实,这都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正能量满满的陈道宣平时都佩戴着红色的党徽,社区的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党建活动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遇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乱停车的现象,爱“管事”的他从不怕得罪人,不仅主动制止,还告知危害。曾经同一栋楼的一位居民常将垃圾扔到窗外或是散落在电梯,陈道宣知道后找到该居民不仅仔细讲解了高空抛物责任和危害,还告知:“你可以将垃圾放在门外,我每天过来带到楼下。”一句话讲得该居民满脸通红,再也不敢随意抛撒垃圾了。

  陈道宣还有一副“热心肠”。平时,中央城第六党支部组织的慰问困难群体、给重病患者捐款的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一次,陈道宣到菜市场买菜时,得知一位菜贩刚失去因车祸身亡的丈夫,家庭困难,还带着年幼的两个孩子,他立刻将兜里的200元全部捐出。“该劝的就劝,该说的就说,该帮的就帮,问心无愧!”陈道宣如此总结。记者 芮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