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埇桥区拟对21座矿山进行修复治理。近日,这个区印发《2019年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时限、措施内容、责任分工等方面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的方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守环境质量底线,坚持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相结合,按照“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宜林则林”“宜工则工”的原则,做到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

  2019年矿山修复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即启动阶段,主要做好项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做到因地制宜,设计合理,切实可行,便于实施;实施阶段,主要由各乡镇政府按设计方案,依法组织工程施工;验收阶段,主要由区直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验收组,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验收。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19年4月验收完成。

  方案明确了四项具体工作措施,主要包括:清理危岩及建筑物,全面消除地质灾害等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对废弃建筑物进行拆除清场,保持项目现场整洁;全面覆土、植绿。对废弃矿山进行覆土,栽种植被,全面消除扬尘污染;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严防借机非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强化后期管护,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完善补齐管养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果,确保问题不反弹。

  方案还要求各乡镇政府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组织好、落实好既定的各项工作举措,在既定的时限完成工程施工。国土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责,指导好、监管好项目设计和工程质量,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