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我来报案,我刚才在矿工医院下面的路边被人骗了1600元钱!”2月12日,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东区派出所接到市民殷先生报案。原来殷先生竟是被一诈骗团伙以破财消灾为由头骗走1600元。

  根据受害人回忆,并通过调取周边监控,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迷信诈骗方式。民警对具体线索进行反复分析研判,发现受害人被骗现场出现的除“道士”以外的4人,均是“托”,这是一个诈骗团伙。

  “本以为已经锁定了嫌疑人,谁知道嫌疑团伙诈骗成功后,立即驾车离开淮北,如果他们不再出现,这会让案件侦破难度加大!”为了抓获这个诈骗团伙,民警对其可能出现的区域,特别是医院附近进行了蹲守和侦查。

  2月16日上午,4名犯罪嫌疑人再次驾车来到淮北市,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东区派出所联合责任区刑警一队,赶到市人民医院,对正在附近行骗的4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通过审讯,民警了解到,嫌疑人设计套路,让自己的“托儿”假装过来算命,并有针对地收钱,显示自己是专业“大师”,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普度众生”。

  接下来,吸引到周边群众,嫌疑人便欺骗其有灾难,用诚心祈求消灾解难的套路哄骗受害人掏出大额钱财来化解危难。嫌疑人告诫受害人拿出钱后立即离开,不要回头,一旦回头灾厄还会回来。待受害人离开后,嫌疑人立即脱衣卷财离开。

  “我们在医院门口摆摊,就想着患者或患者家属有消灾祛病想法,就是利用这种心理吓唬他们掏钱!”嫌疑人张某在审讯中交代了自己的诈骗“心理学”。

  目前,部分嫌疑人已被警方拘留,一名涉案嫌疑人被上网追逃。民警提醒:如果遇到这种骗局一定不要相信,请及时报警,另外如果您近期在淮北被此类骗局诈骗,请及时报警。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