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结束,开学在即。赶作业又成了这个时间段的话题。这不,哈尔滨一名初三学生仅用两天就完成了语文抄写作业,而且字迹工整,没有错字、改字现象。就在大家惊叹于其赶作业的高效率时,其母亲却发现自家孩子使用了“写字机器人”。“写字机器人”因此突然“扬名”。一时间,“写字机器人”的利弊也引发热烈讨论。有人认为这既要怪孩子太懒,也要怪老师布置的“无聊”抄写作业太多。对此,合肥多名一线名师有话说。

  [事例] “机器人”代劳 两天赶完寒假作业

  据相关媒体报道,就在前几天,哈尔滨的张女士要求读初三的孩子在寒假最后的几天时间,把老师布置的所有寒假作业都补齐。没想到,孩子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抄写作业。而且,让张女士惊讶的是,所有的抄写作业不仅字迹工整无错字,更“难得”的是一字未改。后来,张女士在整理女儿房间时意外发现,孩子的漂亮作业,竟是花了800元的压岁钱网购了一个“写字机器人”代劳的。

  居然有如此“新式武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写字机器人”,发现此类产品众多,价位从三四百元到千元不等,销量可观。记者看到,这类产品的外形大多是金属机身架构,运动结构采用定制的导轨与滑块,笔架兼容钢笔、铅笔等各种笔型,再经下载软件后就可在多种字库中选择笔迹无限量地完成“抄写”任务,支持录入自己的字体。在使用时,只需通过数据线连接电脑就行了,能实现自动分页、自动排版,不需要频繁复制粘贴。

  商家介绍,这些“写字机器人”的书写速度一般可达到每分钟40个字左右,如果是连笔字速度还会更快。也有商家表示,自家的“写字机器人”书写速度能达到每分钟百字。

  [体验] 使用“机器人” 其实也很“费心费力”

  “现在的孩子们写作业都这么高级了吗?”“小时候我们只能把几根笔芯绑在一起写而已!”“写得太正确了也有问题,商家应改进有错字率算法的软件!”“查了下价格,初三的我买不起!希望量产后价格能降下来!”“写字机器人”引发网友热议,有的感慨“生不逢时”,还有提改进意见的。其中也有已使用过该“新式武器”的市民谈了谈自己的使用心得。

  “抱着‘拿来就用’态度的话,这款设备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真的不适用。所以要说小学生自己买了一个就装好了用,讲实话我是有些怀疑的。”合肥的宋先生说。他表示,自己买过一个“写字机器人”,“从前期的硬件安装,到后期的软件使用,需要不断地试错、调试。首先是硬件,我买的是需要组装的那种,拆开快递盒之后看到的是一大堆的零件,摸索着装了大半天时间才装好,真的需要较高的动手能力才行。而硬件安装好只是‘开胃菜’,调试软件才是麻烦,起始点的设置、找合适的字体、调整行间距、调整字体大小等,我前前后后搞了两三天才装好硬件、调好软件。最终能够顺利写出需要的内容,感觉很有成就感!”

  “我是反复看了卖家的教学视频才装好的,很考验耐心!”另一位买过“写字机器人”的人谈到“使用心得”时也表示,“起先看教学视频时,我忽略了电机的连接,导致笔抬不起来,后来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对笔的起落点掌握的还不是很准确,导致书写的时候总是在笔记本第二行起笔,我还在继续研究中!”

  [观点] 适度抄写有益 偷懒不利于掌握知识

  “写字机器人”的出现是科技发展进步的表现,“写字机器人”热议的背后,实际上还是“作业”,是教师该设计什么“作业”。“是不是老师布置的重复抄写、机械训练的内容太多?”“抄写该不该退出中小学生的作业?”答案是否定的。

  在关于“写字机器人”的看法中,省城多位中小学一线名师不约而同地表示,惩罚性的抄写不可取,但也绝对不能因噎废食否定“抄写”在学习中的必要性。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教材中就会出现“抄写”的要求,比如让低年级小学生抄写句子等,可帮助他们进行语言的理解和积累、牢固掌握生字新词,还能训练书写速度和习惯,这些都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对高年级学生来说,一些需要记忆的知识内容,通过抄写能够加深记忆。“在教师控制好抄写的‘量’的情况下,不该抱怨应当接受的抄写训练。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写字机器人’不能代替自己掌握知识、提升能力。”老师们说。

  “科学技术在发展进步,我们鼓励孩子们通过动手动脑创新创意,制作自己的机器人,而不是使用机器人来代写作业,把它当成一个偷懒的工具。”合肥四十五中科技辅导员邵和义说。

  [揭秘] “写字机器人” 实为“平面绘图仪”

  “所谓‘写字机器人’,准确地讲叫‘数字平面绘图仪’,存在了已有四五十年历史,在喷墨、激光打印机尚未普及、价格昂贵的年代,大量的工程文件、施工图纸都是依靠绘图仪制作的,对把工程师从繁琐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绘图仪变得越来越小巧、廉价,本身是一种科技的进步,值得肯定;绘图仪不挑书写材质、笔型,不受纸张轮廊限制,在书写请柬、信封、绘制画作、刻画装饰品上仍有很多优势需求。”有专业人士给出了靠谱的“科普”并表示,“孩子们用它来书写作业,只能说是绘图仪某一方面的滥用而已。”

  “实际上,在两三年前,能够进行泼墨挥毫才艺表演的‘写字机器人’,就已是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上的‘常客’了。”邵和义说,在这样的比赛中,常有学生团队,通过自己动手设计制作,让机器人写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包括识别和模仿个性化的笔迹等。在有些科普活动中,也能见到同学们带着自己做的写字机器人为参观群众现场写对联。

  [应对]

  布置“智慧作业”

  让“机器人”无能为力

  实际上,如今合肥市很多中小学的寒假作业早已升级成了“智慧作业”,不需要也不是“写字机器人”就能够代劳的。早在寒假前,合肥市教育主管部门就要求,各中小学要贯彻落实“减负三十条”,合理安排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省城各学校的老师们也开动脑筋,布置出极具特色又饱含了各学科教师智慧的寒假作业。如合肥杏林小学的“寒假作业”是猜灯谜、识年俗,“年味”十足。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教育集团嘉和苑校区的孩子们还收到“小猪佩奇寒假作业”:观看英文版《小猪佩奇》,一二年级学一句最喜欢的台词,三四年级抄写一句最喜欢的台词并配音,五六年级试编一段个性化的台词。像这样的作业,“写字机器人”写得再快,也只能望而却步啦!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