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基本上都直接将孩子的压岁钱“征用”了,但也有一些家长,用一些创意的使用方法,来让孩子的压岁钱,用得更有意义。

  压岁钱也有超万元

  每年过年,长辈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在表达祝福的同时,已经变成一笔不小的财富。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目前江城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基本上都上千元。有的孩子甚至收到万元以上的压岁红包,足足抵得上父母年终奖。

  “我家亲戚比较多,加上这是孩子出世后过的第一个春节,所以长辈们的红包都比较大。”市民蔡女士表示,这个春节,她家孩子收到了一万多元的压岁红包。“其实长辈们的心意我们也能理解,但是人情都是有来有往的,这么多红包,也给我们未来背上不小的压力。”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近年来压岁红包金额越来越大,给孩子这么多钱,其实是不合适的。市民范先生表示,“压岁红包只是表示祝福的一个心意,我觉得不需要攀比红包的大小,压岁钱更重要的是体现长辈对晚辈的关爱,不能本末倒置了”。

  大部分压岁红包“被征用”

  那么孩子收到压岁红包,一般用于什么途径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孩子的压岁红包,都被家长“征用”了。这种现象孩子年龄越小,情况越普遍。

  “孩子还小不懂事,既不懂花钱,更怕乱花钱,还是我们拿来比较放心。”市民姜女士笑着说,“其实我们家长把钱拿过来,也基本上都用在孩子身上,给她报辅导班、买衣服什么的。”姜女士的话,代表了很多市民的观点。市民方先生表示,“不比以往,现在压岁钱都比较多,我家孩子一个春节就收到了5000多元压岁钱,这么多钱放在孩子身上,自然不放心。孩子没有理财的概念,如果让孩子把钱随意挥霍掉了,也是对长辈心意的辜负,所以还是让我们规划好,花在孩子身上更合适”。

  创意用途悄然流行

  给孩子买保险、让孩子旅游时购买礼物回赠长辈……对于大部分家长把压岁钱简单征用了然后使用相比,一些用心的家长,则想出了很多创意使用的方法。

  “每年孩子的压岁钱,我们都用来购买保险,我觉得这样使用还是蛮有意义的。”市民王女士表示,“我觉得买保险,是对孩子未来的一种投资,用长辈的压岁钱来买保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除了买保险,还有一些市民选择购买理财产品,让这部分压岁钱保值增值。家住金域华府的宋先生一家,对于压岁钱的使用,另有一番用途,他告诉记者:“我们家每年都会有一趟家庭旅行,我们就让孩子把压岁钱存着到旅行的时候使用,自己购买喜欢的东西。同时,再用压岁钱购买纪念品送给长辈,也算是对长辈祝福和关爱的一种回馈。”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