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了解我省农民工春节前返乡、节后留乡和返程、就业等情况,记者2月19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近日省统计局专门设计调研问卷,在全省乡村抽取90个调查小区开展专题调研,共收集问卷有效4260份,基本摸清了我省省外农民工返乡、节后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下面跟随记者从调研报告中了解一些我省农民工节后准备如何就业吧。

  六成以上省外农民工返乡

  根据调研情况、结合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春节期间,全省从省外返乡的农民工达607万人,占到全省在省外农民工总量的62.6%。

  从调研看,省外返乡农民工以青壮年为主,其中年龄在16至29岁的占25%,30至44岁的占41.7%,45至59岁的占30.2%,60岁以上的仅占3.1%。分性别看,男性占64.8%,女性占35.2%,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女性占比越来越低。

  从省外农民工所从事的行业看,50.8%的从事第二产业,其中制造业、建筑业分别占31.5%和19.3%;48.2%的从事服务业,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占18.3%。

  从农民工务工地看,主要在苏、浙、沪,三地占到75.7%(江苏占28.5%、浙江占25.6%、上海占21.6%);其次是广东、北京,分别占4.1%和3.8%。经济发展水平和交通便利程度影响着农民工务工地点的选择。

  我省省外农民工收入增多。调研显示,2018年我省省外农民工年平均收入6.1万元,比上年增加0.7万元,其中年收入5-10万的最多,占51.2%。93.4%的农民工务工收入均有所增加,其中收入增长10%以内的占41.5%,在10%-30%之间的占37.9%。

  在农民工工资拖欠方面,农民工工资基本能够及时发放,95%的农民工表示能及时拿到全部务工报酬,拿到的报酬不足一半的农民工仅占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