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外卖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春节期间,不少芜湖人也享受到了外卖带来的方便快捷。网络经济让今年本地生活服务的“春节档”充满活力。来自网络平台的数据显示,订年夜饭外卖成新时尚,订单中无需餐具订单同比增长了559%,表现抢眼。此外,“每逢佳节胖三斤”不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健康饮食消费热和过年健身热。亲子消费也取代了“老三样”,成精神文化消费领域的“生力军”。

  年夜饭点外卖成新时尚

  来自某外卖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芜湖各类本地生活服务消费增长明显,并且涌现了许多新年俗。而春节最贵一单也刷新芜湖历史纪录:大年初六,一名消费者在外卖平台消费了1032元。

  具体来看,年夜饭点外卖成为春节新风尚。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外卖订单量整体出现较快增长,且单价超过千元的订单大量涌现,也显示出市场在春节期间“吃好”的意愿强烈。从时间段上来看,春节期间早餐外卖占比较平时增长超30%,且远高于全国平均值。可见躺在床上点个外卖,已成芜湖市民喜爱的春节早餐新方式。此外,下午茶时段和夜宵时段的外卖占比也较平时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就品类而言,最受市民欢迎的分别是零食、奶茶果汁和西餐。不仅如此,春节期间,芜湖市民还吃出了一个全省之最:整个春节,某外卖平台卖出了3000多份农家蒸蛋,排名蒸蛋类外卖销售排行榜全省第一。而就区域而言,芜湖订单量排名前三的区域分别是:镜湖区、鸠江区和弋江区;就商圈而言,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商圈分别是:万春街道、星隆国际城和凤凰城。从数据来看,除了订单增长迅猛,市民的消费观念也逐步升级。在春节外卖订单中,备注无需餐具的环保订单量增长达559%。此外,除了爱点外卖,芜湖消费者还喜欢通过即时配送平台的新零售板块买年货、订鲜花。

  健康餐饮蔚然成风

  吃得更好更方便并不能全面满足现如今的消费者,市民对于春节就餐也有着更多健康的要求,这让大吃大喝不再是今年年夜饭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健康消费热。

  某平台数据显示,江城新春期间,轻食、素食等健康饮食订单量涨幅较大,约为47%,远超餐饮行业整体增幅。口味方面,清淡菜系大获全胜,其中江浙菜与粤菜分列最受欢迎菜系的一二名,而海南菜的消费增长最为迅猛。此外,随着“80后”全面进入30岁后,张罗年夜饭的传统也在向年轻一代过渡。数据显示,“80后”是今年年夜饭消费的主力军,消费占比接近4成。与此同时,“90后”也成为增速最快的群体。

  亲子消费取代“老三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消费者在娱乐消费方面也表现出与过往截然不同的态度。以前,每逢春节, KTV、网吧和麻将这“老三样”是芜湖人春节消费的绝对“主角”。但是今年,亲子消费却取代了“老三样”,除了各类陪玩项目增长稳定外,与亲子消费相关的少儿才艺、少儿英语等寓教于乐项目增长空前,订单量均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6成以上。

  除了关心下一代,人们也更愿为自己的成长埋单。其中,博物馆、书店等场所消费增长明显。此外,瑜伽馆、乒乓球馆、游泳馆等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的订单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成,其中瑜伽馆同比涨幅更是超过了440%,成为春节最受欢迎的健身场所。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