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三山经济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规划布局合理、产业导向明确、三产设施配套、集聚效能强劲、转型协调发展的特色园区。记者近日获悉,截至目前,该开发区已建成面积约3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00余家。

  2009年7月1日,三山经济开发区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挂牌,由原省级安徽芜湖绿色食品经济开发区和市级芜湖临江工业区合并成立。建区以来,开发区先后落户企业约400家,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为首位产业,集中了集瑞重工、玉柴动力和新联造船等40余家企业;以格力电器为龙头的电子电器产业;以新兴铸管、东方雨虹和忠旺铝材为主的材料产业;以双汇食品、华润啤酒和双鹤药业为龙头的食品制药产业;以宝特物流、中外运港口和海螺港务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三山经济开发区获批为全省现代农业机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全省首批1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招引了35家企业,形成了以中联重机为龙头,玉柴农用发动机、三普智能重工、中科感知、艾瑞德灌溉、春风农机等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体系。

  由于转型升级亮点频闪,三山经济开发区于2012年被省政府批准为“芜湖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2014年度入选第五批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度省(市)发改委批准设立芜湖市三山物流园,为省(市)级物流集聚服务区;2017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获得全省第四名,在全市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二名。(记者 林见)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