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淮北市累计实现进出口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累计出口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累计进口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全市进出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8%。

  市商务局密切关注中美贸易相关动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定期开展走访调研,重点引导对美出口企业转变市场方向,开拓新兴市场。2018年全市对美累计实现进出口17440万美元,同比增长27.8%。出口产品主要为铅酸蓄电池、纺织服装、陶瓷石材类、木质家具类等。

  优化产品出口结构,培育主导优势产业。按照全市主导产业发展形势,培育出口产业项目,已形成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纺织原料及服装、贱金属及其制品等出口产业主体,2018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企业29家,累计出口22327万美元,同比增长16.3%,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1%;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15家,累计出口14235万美元,同比增长2.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9.8%;纺织原料及服装累计出口企业29家,累计出口8510万美元,同比增长1.3%,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9.8%;贱金属及其制品累计出口企业20家,累计出口3465万美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

  市商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一次办好”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外贸主体队伍建设;组织汽车零部件、食品、建材、家居餐厨、工艺品等10个行业的20余家企业参加了华交会、广交会、上海进口博览会、越南国际建材展会、俄罗斯食品展等20个境内外展会,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拓宽国际市场格局;组织企业参加安徽省商务厅举办的跨境电商、自贸区知识经验推广、对美贸易摩擦和服务贸易等培训。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