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于皖北的濉溪县,是竹林七贤之首嵇康的故里,素有“酒乡煤城、中原粮仓、能源之都、运河故里”之美誉。近年来,濉溪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县域经济重要阵地--濉溪经济开发区更是迅猛发展,铝基新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安徽省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作为濉溪经开区的领头人,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端新上任近两年来,带领全区工作人员呕心沥血,围绕“双提”“双创”工作目标,奋力提升园区工业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取得了卓越成效,在2018年安徽省17家“准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那么两年来濉溪经开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卓越成绩?展望2019,濉溪经开区将如何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带着这些问题,国际商报记者专访了李端新。

  记者:2018年,濉溪经开区取得了优异成绩,回望过去一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李端新:2018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我们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有的企业厂区水深高达一米多,有五、六十家企业遭遇被迫停产;为响应国家环保整治,我们还关停、限产了30多家企业,可以说是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但是,我们以提高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区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投入、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为指导,积极抢抓机遇,突出主攻重点,全年工业产值完成近270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63亿元,同比增长12.2%。

  今年1月,安徽省商务厅发布2018年全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重点班”里的“尖子生”,濉溪经开区区域带动能力高居第二名。

  记者:从发展质量提升来看,濉溪经开区2018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端新: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以来,我们提出了积极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和创高标准战新基地的目标,在上级党委、政府部门、省商务厅等各方面支持下,我们自我加压,去年,被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核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理士电源等两家企业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成功举办濉溪经济开发区承接江门市产业转移招商对接会和2018年中国铝箔产业发展(濉溪)高峰论坛,在全国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了建链、延链、补链,破解发展壮大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在青海投资新建了一个稳定的货源基地,还引进了两家铝合金锭企业,确保了原材料供应;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铝箔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铝箔生产企业;新引进上市公司万顺股份铝加工、力幕科技铝箔、淮北君意达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手机背板、无锡新大力铝业年产1000万套高铁和航空座椅、斯瓦克汽车部件等重大项目,他们当中有的还是全国“单项”冠军,将有效增强铝基产业竞争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园区出产的0.0045毫米“双零”铝箔,是全球最薄的;与高校合作研发的军工特种铝材,通过了国家相关认证,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成果都让人感到欣喜。

  记者:对标国家级经开区,濉溪经开区下一步着重补强那些短板?

  李端新:从濉溪经开区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总量不够大、产业集聚能力不够强,科技创新能力不够突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补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短板。2018年,我们与中国工程院唯一涉铝专业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教授、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合作共建的2个院士工作站成功备案,打造高端铝基新材料优势科技创新平台取得新成果,园区内现已有3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2019年,我们将再至少申报一家院士工作站,培育7~8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利以及与科研院所合作。

  记者:安徽省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大力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都是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濉溪经开区如何提升行政效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

  李端新: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想法。一是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计划成立一个金融超市,引进金融机构,让企业有更多选择;二是解决人才供给难题,通过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与20余家职业院校,超过10家有资质的中介以及劳动社保部门合作,建立从技术工人、工匠到高端人力资源的人才供给体系,同时面向市场公开建设第三方专业专家库,方便企业办理第三方咨询业务;三是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提升行政效能,争取让企业在园区即可完成各类行政审批,同时深入推进“四送一服”“降成本20条”“降成本新10条”等政策落实,服务园区生产企业。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一年,濉溪经开区有何目标?

  李端新:从整体来看,我们还是要围绕“打造全国闻名的铝基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新城”这一目标,引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创新型企业、出口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在服务业方面,也要进一步完善加强。我们计划今年至少引进资金60亿元左右,招商引资超过20亿元;同时积极申报创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好孵化器,以方便创业型企业以及服务业企业集聚,让生产、生活更便捷。

  记者: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商务厅将在濉溪经开区举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请问园区如何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李端新:淮海战役期间,解放军在濉溪设立淮海战役总前委,如今这里是国家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景点之一,可以说濉溪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濉溪经开区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宗旨,坚持以“抓好党建,构筑和谐,促进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已单独组建基层党组织57个,理士电源党总支被评为安徽省首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家园铝业党支部等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被授予省级优秀“双强六好”企业党组织荣誉称号,园区被安徽省商务厅授予“全省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围绕以提升工作标杆,提振精气神,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创建高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双提双创”目标,我们将通过抓组建-扩大组织覆盖、促运转-完善工作机制、建载体-提升组织活力、严程序-壮大组织队伍、强基础-加大党建投入、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的“六大举措”开展工作,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们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将目标考核与薪酬制度相结合、与党员模范作用相结合,打破身份上的限制,实现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激发每个人的内在潜力和干事业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