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铜陵新闻网报道,2月10日晚7时许,市民邱女士父亲在与家人出门时意外走失,邱老先生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无法辨别方向,也记不住家人任何信息,这可把邱女士一家急坏了。

  起初,邱女士一家人以为老人并未走远,于是家人分3路在走失地点附近寻找了2小时,可并没有找到。“气温那么低,就算是正常人在室外待几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受得了,更何况我父亲已经80多岁,身体还不好。”谈及当晚父亲走失的情形,邱女士依然心有余悸。无奈之下,邱女士在当晚9时来到铜陵市公安局狮子山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报警后,值班民警详细了解了邱老先生的外貌、衣着特征以及具体走失地点,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110指挥中心。同时,将老人的具体信息和照片发至派出所工作群,指令路面巡逻警力注意查找。此外,增派警力前往沿街询问店铺及路人。

  当晚11时许,多名热心市民向110指挥中心报警,称在狮子山高架桥下发现一名逆行老人。经询问,这名老人体貌特征和邱老先生非常相似。当时正值深夜时分,下着大雨,狮子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查找,发现一位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正是走失的邱老先生。

  起初,邱老先生就是不愿上车,嘴里一直嘟囔着“我不回家”。出警民警拉着老人几乎冻僵的双手说:“老人家,天气这么冷,您先上车暖和一会,您想去哪儿我送您过去”,这才把老人“骗”上车。

  邱女士表示,“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派出所民警的帮忙,及时找到我父亲,他将如何熬过这个寒冷的夜晚;更不敢想象,如果没能及时找到,父亲因此遭遇不测,我们一家将永远活在自责和痛苦之中。千言万语道不尽对狮子山派出所民警的感谢,感谢众多民警在我们家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感谢昨晚数十名民警为之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的话还有太多太多。”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临近春节,天气寒冷,请务必照看好家中老人。对于家有患病或精神异常老人,家人可以为老人配备手机或者便携式GPS定位器,携带联系卡或者联系手环,家中最好请专人看护。天寒地冻,一旦发现老人不慎走失,务必第一时间报警,以防贻误寻找最佳时机。

  来源: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