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骆岗国际机场1977年启用,2013年5月停用。立足未来20至30年,骆岗片区已经被定位为合肥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合肥中央公园,按照省市相关部署,2018年10月起,合肥市组织开展了《中央公园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国际方案竞赛工作,邀请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为合肥中央公园描绘美丽蓝图。近日,合肥市规划局公布部分设计方案,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国设计单位对于合肥骆岗机场的未来提出自己的规划方案。

  跑道将成

  时空记忆广场

  美国AECOM(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规划方案提出了文化回归、活力回归、人才回归、社区回归、生态回归“五大回归”路径的“归巢径”设计概念,为自然和人类创造“归巢”的种种途径。

  根据方案,骆岗机场跑道将被打造成四个时空记忆广场,各类航空元素将在广场上再现,其中,跑道北端是以“艺术舞动”为主题的中央开放草坪区,跑道空间在这里将会搭建坡地建筑和户外演出舞台。

  其次,整个机场北侧将建设空港社区、运动公园、花谷长廊等,为居民提供日常休憩、漫步、家庭活动的空间。与此同时,公园内还将规划建设生态办公区和静湖会馆区。

  其中,生态办公区为创业人员提供办公和交流的平台,静湖会馆则结合溪流和湿地水塘,打造大型会议、企业活动、假日酒店等综合的功能。

  将对公园水质

  进行充分净化

  澳大利亚HASSELL(铿晓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方案则突出骆岗机场“旅程”的内涵,并打造“四大旅程”。

  据悉,“四大旅程”包括记忆之旅、亲水之旅、自然之旅及城市之旅。其中,亲水之旅是以合肥这座千湖之城为灵感,该旅程构成了整个中央公园水系统的一部分,在水流汇入十五里河及巢湖之前对水质进行了充分净化。

  方案称:“四大旅程”构成了与众不同的合肥中央公园,国际大型活动均可在此举办。与之配套的交通系统中,主要车行流线提供场地内外的联系,复合型慢行系统则能为游园车、自行车及慢跑者提供慢行主环道。

  设置

  15个园中园

  另一个名为“一树繁花,星耀世界”的设计方案则引入“公园城市”这一城市建设理念,在中央公园中设置15个园中园,中央商务区形成一街一花园,构建“一城花园半城湖”的创新公园城市。

  方案提出,中央公园将保留2km长的60米宽飞机跑道,打造世界最长地面艺术大地景观。白天它是一幅抽象线条的黑白水墨画,夜晚通过地面互动投影技术,实现不同主题的大地夜晚景观。

  该方案还采用生态雨洪管理措施,建立生态水网系统。利用雨水收集+中水补给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景观需水量。各景观湖通过生态鱼梯水堰的方式相连,保证鱼类在中央公园水系自由迁徙。

  打造1977

  飞行创客区

  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则提出:重构机场跑道。充分利用现状场区,置入航空研发、文创、体验等功能单元。

  根据该规划,合肥中央公园将充分利用机场片区建筑肌理,梳理水系,改造立面,营造水街,植入新功能,打造一个集文创休闲、飞行体验、航空产品研发的未来飞行创客区,点亮合肥文化新地标。

  此外,该方案重构区域农田,恢复十五里河深潭浅滩,调蓄雨洪,净化水质。打造未来农场、城市共享餐厅,市民将在此重温四季更迭,重拾耕读记忆,重游湿地画廊。

  (欢迎广大市民对公园方案和下一步建设提出宝贵建议,联系邮箱:804032664@qq.com)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