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身心放松,亲朋欢聚,熬夜、暴饮暴食在您身上发生?记者为此走访。

  屯溪的陈女士说,现在不存在暴饮暴食,因为平时吃的跟过年差不多。谈及熬夜,她坦承,玩手机、看电视,春节晚上不到12点都不睡,“知道长期熬夜会让肤色黯淡,皮肤暗黄且容易长黄褐斑,免疫功能下降。但是已形成习惯,只能慢慢改。”黟县的谢女士回答干脆,知道熬夜不好,但改不了。

  屯溪的余先生表示,自己一直注重养生,饮食清淡,多吃蔬菜,不吃蹄膀、肥肉等胆固醇含量较高食物。对熬夜,他认为平时就有,春节期间更在所难免,但要注意劳逸结合,可适当午睡,晚上不喝浓茶、咖啡,喝点牛奶有助睡眠,“理论都懂,熬夜还是习惯啦。”

  对暴饮暴食,屯溪的吴先生果断否定,歙县的汪先生亦然,“这个害处多了,我以前春节喜欢到亲戚朋友家吃饭,每次都多吃多喝,天天有饱腹感,乏力,消化不良,吃饭前就想吃好后如何运动消化,为吃饭倍感压力。这几年慢慢改变习惯,春节尽量不去亲戚朋友家吃饭,偶尔聚餐,也是尽量控制饮食。40多岁的人了,伤不起啊。”屯溪的叶先生告诉记者,明知其害,但经不住美食诱惑和亲情感召,到乡下拜年鸡蛋、糖吃得多。多运动有助消化,平时能控制。

  屯溪的党先生告知,春节熬夜了,除夕夜看春晚,初二看拳击比赛,均是凌晨一点多。过年放松下,因有假期。平时练书画、看新闻,晚上11点半前睡,不超过晚12点,“也要控制时间,熬夜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休息好身体才好,才会练得更持久。”

  屯溪的李先生回复:“熬夜肯定不好,这没什么好解释的。认得一些喜欢打牌熬夜或上夜班熬夜的亲友,许多人都生了一些不该有的毛病,但他们很难改。或许习惯,或许乐在其中。我现在已经不太熬夜了,哪怕春节期间,特别在农村老家都睡得早,基本上晚上11点都睡了。但我总失眠,有时候到半夜两点都睡不着。当然这不算熬夜,因为是被动的。”

  调查中,记者发现,因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加上注重健康,暴饮暴食现象在春节并不多见。而因当下通讯工具、资讯发达,担忧与世隔绝的焦灼感等,熬夜司空见惯,积习难改。

  熬夜、暴饮暴食有哪些危害?怎样改善?市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魏伟介绍,短期内暴饮暴食可诱发胆囊、胃肠道、心血管、胰腺等处疾病,血压不稳,血糖升高。春节期间,饮食没规律,早上、中午吃得随意,晚上多吃,而且油腻食物不少,更易发生上述常见消化内科疾病。建议尽量合理控制饮食,一日三餐有规律。市医院心理门诊主治医师张娜说,现在熬夜人群多,晚睡晚起。平时忙,春节放松,熬夜更常见。如果偶尔发生影响不大,但长期如此负面作用不小。因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节后回归工作岗位难适应。对青少年来说,因生活习惯过度紊乱,开学后厌学情绪难以消除。熬夜还影响免疫力、神经系统等,白天注意力难集中,焦躁不安,易发脾气,诱发抑郁情绪等。她建言,尽量做到生活有规律,张弛有度;参加户外运动,减少长时间静坐;身边人多提醒,到点休息;家长对青少年要起到监督作用,且以身作则。

  来源: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