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当很多人还因除夕守岁赖床时,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汤陵派出所所长李运峰就已经开始在岗位上开始忙碌着,一边带领着大伙整理卫生内务,一边督促着民警梳理除夕的警情。今年48岁的李运峰,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坚守在春节治安的一线,但是,连续包揽除夕和大年初一的值班工作今年正好第8年。

  “群众都在家过年,大年初一的警情应该会比较少。”李运峰说,就在头天的除夕,一连几个债务纠纷忙得他“脚不连地”,好在被及时化解,差点没让他陪债主在欠债人家里过年。

  尽管年初一的街上一片祥和,但对于李运峰来说,却一直紧绷着一根安全弦。上午9时,李运峰带领着同事巡逻一圈后,来到辖区的客运东站。客运东站地处市区的最东端,是亳州的东大门,与几天前相比,年初一的客流量明显减少,没有出现排队等候、拥堵缓行的状况。但李运峰并没有放松,一边在车站内四处“溜达”,一边指挥着民警仔细排查安全隐患。

  “大娘,今天是大年初一,我来给您拜年了。”从车站返回时已是上午11时,李运峰“轻车熟路”地来到一位老人家中,去给她拜个年。李运峰口中的“大娘”是他帮扶的一位贫困户,每逢节日,李运峰都会带上生活用品来看望她,风雨无阻。除夕前期,他为老人送来了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但是,李运峰还是不放心她的生活。年前已经带着礼物看望我了,我又没啥事,工作那么忙,你也要好好保重身体。”老人一边和李运峰聊着家长,一边叮嘱着李运峰注意身体。眼看着到了晌午饭的时间,老人见挽留不住,坚持把李运峰送到村口。

  午饭后,李运峰刚躺下休息,所里接到一司机报警称,一名乘客借醉“撒泼”。李运峰带着民警赶到现场,原来是一名醉酒乘客坐出租车找不到家了,由于乘客手机没电关机,害得司机转悠了好几圈。正当民警设法帮找家时,乘客的家人赶到了。就在返回的路上,警情再次传来。14时16分,汤陵北路因交通堵塞发生吵架;16时,和谐佳苑小区南门商店扩音器扰民……

  忙碌到18时,终于能回单位安心地吃顿饭了。春节期间,由于所里吃饭的人比较多,李运峰专门安排民警拼起一个“聚餐桌”。大伙儿围成一圈,品尝着警营中特有的“团结家宴”,聊着工作中的有意思故事,别有一番趣味。

  “今年春节值班,终于不用吃方便面了,在五有保障下,哪怕夜里加班再晚,随时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李运锋说,去年大年初一的晚上,饥肠辘辘的他还在街上四处找吃饭的地方呢,结果,逛了一圈也没找到,最后,不得不到超市里买方便面当“工作餐”。晚饭后在值班室里,李运峰仍然没有休息,召集民、辅警开始部署着当晚的夜巡工作……

  (储静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