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当日早上,谯城区华佗镇道东薛老家村一处新房内,一团温暖、祥和。贫困户贾礼科一家六口正围坐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谈着团圆的话题,享受着富足、欢乐的新年。

  合家团圆,屋内喜洋洋

  “这合碗肉味道不错,都尝尝,还有红烧鸡肉,我做得多,放开了吃,管够!”早上七时许,热腾腾的年饭端上桌,全家围坐在一起,59岁的贾礼科和老伴任洪霞生怕孩子们客气,不停提醒他们多吃。孙儿们说,爷爷奶奶最辛苦,更应该多吃点。儿媳则边吃边夸婆婆手艺好,时不时还往婆婆碗里夹菜。

  贾礼科在一旁乐得合不拢嘴。因为残疾而瘫痪在床的他,看到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气气,特别地高兴。原本不方便上桌的他,在家人的搀扶下,也强撑着身体,拄着拐杖,坐下来陪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贾礼科14年前因类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在床,全身上下的关节都出了问题,手不能端碗,胳膊不能抬起,双腿不能站立,只能靠拄着拐杖才能挪动几步。老伴任洪霞顾不上自己吃,先把热腾腾腾的饺子送到贾礼科嘴中,一个一个地喂他。衣着干净、气色红润的贾礼科看起来精神十足。“这都是老伴照顾得好啊,各方面都妥妥的。”贾礼科笑着说。

  任洪霞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常年外出务工,孙子孙女也跟着到外地就学。平日里,就他们老两口,日子难免孤寂。她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只有这个时候,一家才能团圆,家里才喜庆!

  住进新房 心里亮堂堂

  让贾礼科和老伴心里敞亮的不止如此,2018年,他和老伴还住进了新房,房子像样了,感觉更像家了。粉刷一新的墙壁、平整的地面,还有几件新添置的家具。眼前的一切,让贾礼科越看心里越觉得舒服。

  这不免让他想起了家里以前近四十年历史的旧房子,因年久失修,墙壁已经出现裂缝,房顶也破陋不看,一到雨雪天气,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过年的时候,都不忍心留亲戚在家里吃饭。“今年好了,有了新房,年得好好过!”贾礼科说。

  “足足有59平方米呢,这是堂屋,里面是卧室,那边是厨房,都是新盖的。院里还有厕所,水冲的,一点气味都没有。”提起自家新房,任洪霞脸上也尽是满足,忙领着记者去参观他们的新厕所。厕所旁边是被覆盖的化粪池,里外几乎闻不到一点异味。任洪霞说,用了大半辈子旱厕,她怎么也没想到还能用上这么高级的厕所,夏天也不用忍受蚊虫叮咬了。

  据悉,贾礼科家是2017年7月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当年10月份,村里为他申请到25000元危房改造资金,当年年底,新房正式建成。从此,老两口实现安居梦。

  领了分红 日子红彤彤

  贾礼科的贫困帮扶人是道东村党委书记李树清和华佗镇镇长王如光。当日,李树清也赶到了贾礼科家看望,并给他们送来了几百元钱让他们发给孩子们当压岁钱。贾礼科激动地握着李树清的手,拉他坐到自己身边,感谢的话不绝于耳。

  “年前,李书记就来过好几次了,已经给我们送来了办年货的钱,还有王镇长,专门给我们送了粉丝、粉皮等过年用的东西,并自掏腰包把我们家门前那段‘水泥路’给铺平了。他们都是我家的恩人啊!”任洪霞说。

  李树清告诉记者,任洪霞很坚强,以前家里日子不好,她既要照顾丈夫和孩子,又要挣钱养家,但从不抱怨,总是尽心尽力。后来,政府给他们家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护理,加之贷款入股分红、扶贫驿站投资收益、种植补贴等项目,一年可有一万余元的收入。目前,贾礼科家已经脱贫。

  “过了那么多年苦日子,做梦都没想到还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啊!”任洪霞告诉记者,老伴同时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常年需要吃药治疗,没有钱,以前的日子特别难熬。跟那时比,现在的日子像在天上,农闲时,她还可以去家门口的扶贫驿站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有个词叫‘分红’,年前,我们光分红就领了近万元。腰包鼓了,也舍得花了,过年的东西提早就备得齐齐的,包括各种零食、蔬菜、肉食等,晚辈来拜年,也有能拿得出手的吃食了。以后这日子呀,也比愁了。”任洪霞乐着说。 (记者 郭玉岩)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