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规划部门获悉,合巢产业新城总体规划出炉。按照规划设计,合巢产业新城将建设成为合肥滨湖科学城的智能智造产业基地,形成合肥未来产业承接和综合配套基地。

  据介绍,合巢产业新城距离合肥市主城区高铁南站约55公里,规划范围东至柘皋河,南至柘皋镇与庙岗乡界限,西至半岛大道,北至合巢芜高速以北的城北大道(规划),总体划分为柘皋片区、庙岗片区及高铁片区等三大片区。规划用地规模约38平方公里,其中近期建设用地12平方公里。

  整个产业新城的空间功能布局呈“一心三廊、一带三区”格局,在突出生态优先的前提下,以合芜高速产业发展走廊为纽带,形成优质农田、湿地开敞景观廊道的三廊生态保护格局,以及柘皋、庙岗产业组团和高铁创新智造区的三区布局。在功能布局上,本次规划以打造“创新智造高地绿色田园之城”为目标,建“3+3+3+N”的产业体系,即高端装备智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家电三大培育产业,高技术服务、高端物流、文化旅游三大关联产业及N个支撑平台。

  根据规划设计,产业新城近期将承接合肥主城区大产业转移,有效破解合肥主城区产业空间承载不足等难题。远期将作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空间,成为合肥参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平台目前,合巢产业新城服务中心项目已启动,该项目位于荣誉大道和S331交口处,用地面积约18亩,建筑面积约6150平方米,主要包含规划展示、办公、会议等功能。今年,合巢产业新城计划新建道路14条(其中G329、G312已列入合肥市2018年大建设计划)安置点项目2个,公共配套设施2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产业项目16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