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阜阳火车站迎来返乡客流高峰,日均到达旅客5.8万人次,主要为杭甬方向到达客流,大多数为返乡务工人员。为防止返乡旅客出站拥堵,火车站加大人员投入,开启备用出站地道,在地道口、电梯口安排专人引导,确保到站旅客安全、快速、有序出站。

  据介绍,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阜阳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7.2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增幅0.8%。其中,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34.8万人,节后25天预计发送132.4万人。

  为唱好节后春运“重头戏”,阜阳火车站计划增开数十列旅客列车,日均开行列车数量达到204列。同时,在出行高峰期开设56个售票窗口,其中车站人工售票窗口40个,自助窗口16个,另有55个代售点。

  为方便旅客购票,该站“线上+线下”精准发力,为旅客提供准确及时的购票资讯。“线上”通过铁路官方微信、微博、阜阳新闻网铁路春运专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春运窗口功能、余票信息、购票须知、挂失补业务办理等服务资讯。“线下”利用售票厅滚动显示屏、户外广告屏和车站广播等载体,实时滚动播报票额状态,并针对每日客流大小和旅客购取票方式进行精细预测,随时动态调整人工窗口功能和数量。

  针对节后客流激增特点,该站在站前广场验证处设6个预检口、16个实名制验证口、8个安检查危通道和1个绿色通道(30分钟内车票),对进站旅客实行“票、证、人”一致性检验,对行李物品严格安全检查,确保春运安全。为保证旅客有序候车,车站专门在广场搭建了3000多平方米临时候车棚、广场廊道,为旅客遮风挡雨。同时,设置明显的车次标志和候车引导标志,根据客流和列车开行方向,组织志愿者准确引导旅客到指定区域候车。

  车站方面提醒广大旅客,年后出行高峰期为2月10日至17日(初六至十三)、2月20日至24日(十六至二十),每日出行人数预计突破6万人次,已购得车票的旅客请提前将车票取出,以免因取票旅客过多而耽误出行。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