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虎2010年参加了救援队,谈到为什么要加入救援队,他说,作为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么多年里,他也一直身体力行着自己的信念。阜阳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曹春雨告诉记者,刘大虎平时就很“爷们儿”,是个敢于担当的人。

  刘大虎说,平时在队里会进行潜水训练等救援的体能训练,也参加过全国救援技能大培训等技能训练,虽然没有特别进行过防寒训练,但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很有自信,在那样的情况下选择跳水救人可以说没有丝毫的犹豫。

  谈到当时在冰冷的河水里的感觉时,刘大虎说:“当时没有什么感觉,只考虑怎么把人救上来。作为一名救援人员,我身体条件还是有的,因为平时不断地培训。”

  在落水事件成功救援的第二天,当地又发生了一起老年人不慎落井事件,刘大虎又迅速赶往现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这两天忙得很,这几天其实有点小感冒。”

  当地红十字救援队:

  所有活动都是自费

  关于刘大虎所在的太和县红十字救援队,阜阳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曹春雨告诉记者,该救援队和自己创办的蓝天救援队是兄弟队,他们经常一起完成任务,且是和当地消防、公安联动的组织,是政府救援的辅助力量。其成员全部是志愿者,所有的培训、活动甚至是买盒饭都是自费的。当发生大灾大难的时候,他们也会前往全国各地进行救助。

  曹春雨说,因为成员都是志愿者,所以在接到任务后,大家会从不同的区域往事发现场赶,刘大虎当时正在家休息,接到任务后开着私家车从家里赶来的。

  “我们的工作性质和公安消防一样,是应急的,没有休息时间。虽然都是志愿者,但是24小时全天候的。”曹春雨说,接到夜间的任务是常态。虽然这次刘大虎跳水救人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实他们见过太多这样的事情了。2018年一年,他们一共接了200起左右的任务。

  曹队长说,加入志愿队的志愿者首先必须要有英雄情结,第二要具备一定的技能,第三在危难的时候要敢于冲上前去,要有奉献精神。

  曹春雨做救援队已经10年了,谈到自己的队伍,他说,救援队比较擅长水上救援,也是全国民间救援队的孵化基地,全国有很多民间救援队都来阜阳学习过,特别是水域打捞领域。此外,队长表示,现在队伍把工作重心放在安全教育上,培养普通人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加强安全知识学习等。他说:“大家安全知识掌握好了,有安全意识了,有技能了,事故也就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