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救援队是当地公益组织,水上救援经验丰富,队长深夜接到电话后意识到情况万分紧急,天寒地冻的情况下落水者的生命肯定危在旦夕!他立刻组织相关人员赶往现场。与此同时,阜阳市蓝天救援队也在接到通知后,紧急赶往现场。然而该路段地形较为复杂又黑灯瞎火,载有装备的救援车辆无法快速到达。

  考虑到救人一分钟都不能耽搁,太和红十字救援队的刘大虎和其他几个队友,等不及带有全套装备的救援车赶到,便带了几件救生衣搭乘另一辆车快速去了现场。经观察,刘大虎发现,落水3人正趴在离岸边40米左右的河中心小岛上,小岛距离水面并不高,三人只有头露在水面上。当时气温很低且照明较差,只能隐约看见三个人呼救的身影。“是两男一女,还挺年轻的。”刘大虎告诉记者,虽然当时3人头露在水外,应该没有太大生命危险,但是他们全身都湿透了。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救人要紧:

  不及多想光膀子跳入水中

  刘大虎告诉记者,他们救援队平时遇到水上救援,会动用橡皮艇和其他一些设备,但当时救援车辆还没有到达现场。

  当时气温只有零下6摄氏度左右,空旷的河边寒风凌冽,穿着羽绒服都打哆嗦,更不用说浑身湿透的人了。当时河水冰冷,且河水的深度也不好估计,贸然跳河救人可以说是最没有保障的方法。但刘大虎知道时间拖得越久危险就会越大,救人要紧,于是他并没有多犹豫,很快脱了衣服光着膀子,在身上绑上四件救生衣,带着救援绳就跳进了水里。

  大约几分钟后他到达三人被困的河中心小岛,给落水的三人和自己分别穿上救生衣,让他们先在水面上浮起来。当时情况紧急,且救援设备非常简陋,刘大虎一心想着救人,并没有细问三人是否会游泳。他只记得和岸上的人齐心协力,一起用救援绳子把三人拉到了岸上。

  被救上岸后,那3名获救者对刘大虎和其他救援人员连声说:“谢谢!谢谢!”刘大虎虽然自己也非常冷,但是落水者被冻的时间更长,他对旁边的救援队员说:“快把他们送到急救车上,把我的衣服给他们穿上。”

  落水被救者:

  为避险翻越桥栏不慎落水

  记者之后联系到获救者中的张某,了解事故原因。事发当天他们三人开一辆车从杭州到安徽阜阳,是回家过年的。凌晨路过那座桥时,发现桥面结冰,前方一辆双排座小型货车与另一辆小型客车发生侧滑,事故车身横在桥面上,三人下车后站在桥上,这时突然后方来车且车速较快,三人为避险,翻越桥梁中间护栏时不慎从桥梁中间的夹缝掉入水中。